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国旗下演讲
国旗下演讲
当前页面: 首页  青春园地  国旗下演讲

20231127国旗下讲话:孙翠翠:回归当下的力量 专注生命的内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   阅览量: 10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在国旗下发言。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回归当下的力量专注生命的内在。

  “生命”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与之相关的“生命意义和价值”也是近几年来最火的心理议题之一。正式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邀请同学们完成一个分享“请你回忆上一周内让你感到生活‘很有意义’或‘很有价值’的时刻,当时发生了什么?你想到或感受到了什么?”。

  同学们正处于青春时期,这个年龄阶段是充满各种可能性、生机勃勃,充满渴望和令人憧憬的阶段,但同时也是充满挫折、风险和不稳定状态的脆弱阶段。比如说,对于追求“真善美”的你而言,长时间的学习攻坚战,竭尽全力与成效甚微的反差,是否一次次冲击着你的内心;是否感受过费心经营的友谊却依旧没逃过“背地坏话”的怪圈,真情与假意,陪伴与独处,一遍遍盘旋在你的脑海;是否体验过父母的唠叨或疏离,老师的青睐或责备,亲密与叛逆,一阵阵勾起你的思绪。

  至今我还记得一位学习非常努力和认真的高中女生在节目竞演失败后哭诉:“我读了那么多书,懂了那么多道理,没想到遇到事情还是完全没有办法应付,我好没用!”践行真实人生的机会往往发生在这些日常小事中,例如,与同学相处的小矛盾,或者选择社团时的举棋不定等。不要轻视这些小事,因为在“学生”这个人生阶段,你也很难遇到“大事”。我们可以借助这些与生命议题的本质相关联的“小事”进行深入的思考,思考这些每天发生的各种“小事”中都藏着哪些成长的价值或意义。

  找到生命的意义和方向是每个人毕生的课题,并且会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变化。但在生活的每一个当下,我们可以从点滴真实中,感受到“当下的、此刻的”意义和价值,这些点滴积累起来,将为我们在整体上找到生命意义和价值提供线索和滋养。

  在探索生命的旅程中,或许你会有犹豫和徘徊,或许你会有困惑和迷茫,或许你希望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工大附中心理辅导室将始终陪伴你的左右。心理辅导室的咨询预约面向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开放,如果你正面临学业上的困扰,有人际关系的困惑,有亲子矛盾的担心,负面情绪总是如影随形,或者抱有自我探索与自我成长的好奇……都可以尝试预约短程或长程心理辅导,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在咨询中探讨任何困扰你的、你想谈论的话题。电话、网络或二楼高中办现场预约后,尚工楼4楼东的心理辅导室将随时为你敞开,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到下午5点半。当然你也可以将心理求助问题邮件发送至电子邮箱和四楼心理辅导室前的心理信箱,留下你想要的秘密回信方式,心理咨询老师将适时进行信件回复,为你排忧解难。

  期待本期的分享,能让更多同学有所共鸣,如果能鼓励大家在自己的生活中发现、感受生活的意义,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将不胜欣喜,祝福大家都能拥有心花怒放的人生。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倾听,我的发言到此结束。

 

2023年11月27日国旗下讲话演讲者:孙翠翠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