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学科建设

打破思维定性,把握尺度思想

——包河区丁波名师工作室在我校开展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阅览量: 10

  阳春四月,学习正浓。为帮助学生解决地理解题中的困惑,把握新高考的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19日下午,包河区丁波名师工作室在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开展面向高二选课班学生的教学研讨活动。参加活动的既有名师工作室的成员老师也有来自科大附中等学校的老师,活动由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地理教研组长赵玮老师主持。

  第一节课,工作室成员、合肥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严敏老师执教《近年地理全国卷认知冲突的真题分析》的习题课。她立足高考评价体系,分析高考“考什么?”“怎么考?”。她强调高考试题的能力考查: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提醒要想打破认知惯性,学生要认真审题,从情境立意、解题的能力、必备知识等方向去解答地理试题。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交流互动精彩纷呈。

  第二节课,工作室的主持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丁波老师以《空间尺度视角下的解题探索》向学生介绍学科重要思想之一尺度思想。丁波老师首先从“你是哪里人?”向学生发问,启发学生对空间尺度的认识,进而从真题、试题出发,强调不同空间尺度下的解题思路。他表示尺度思想是以尺度为核心认识地理环境的一种地理思想,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尺度划分、尺度匹配、尺度关联、尺度效应、尺度选择和尺度推绎。他强调尺度思想有助于学生正确分析、推理各种地理事物和现象,提高地理思辨能力和探究能力,进而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

  两节课后,参会老师热情交流,一致认为这是一场学生和教师受益匪浅的活动,学生在活动中探寻到高考解题的思路和方法;与会的老师在活动中对新高考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关注学生尺度思想的培养,为参加2024届高考的学生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大家收获满满。(赵玮/文  严敏/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