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国旗下演讲
国旗下演讲
当前页面: 首页  青春园地  国旗下演讲

20230417国旗下讲话:梁梦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阅览量: 1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5)班的梁梦语,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风有约,花不误,年岁不相负。在洋溢着诗意和激情的四月,我们即将迎来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

  最是书香能致远。 读书不仅带给我们更广阔的眼界,更新奇的体验,更丰富的知识,还使我们的性格变得更加沉稳,思想变得更加开阔,让我们走得更远。

  世纪老人冰心曾教导我们要“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行为举止文明得体,心灵充实,明辨是非。世界著名文学家高尔基曾借着月光读书,在楼顶读书,在老板的皮鞭下读书。对读书的痴迷,终于把他造就为世界文学巨匠。正如高尔基自己所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 鲁迅先生从小认真学习,热爱阅读,在江南水师堂读书时,因考试成绩优异,学堂发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没有戴此奖章作为炫耀自己的凭证,而是拿到鼓楼大街把它卖了,买回来几本心爱的书和一串红辣椒,每当读到夜深人静时,就通过嚼红辣椒来驱逐寒冷和困意。从那时起,鲁迅先生就已经在心中许下要用文字来救国的宏愿,并坚持不懈的读书,最终成为一代文豪,实现了他的梦想。

  阅读就像是一条捷径,引领我们站在时代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怎样才能养成阅读的习惯呢?我们应该从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开始阅读之旅。正如黑德斯所说,书籍犹如朋友,应慎重选择。恰当的阅读,可以给我们提供正确的价值观,经过书籍正确的引导,我们的知识增长更快,事半功倍。一本好书,能够让生命得到一次向上的拓展。

  时光的脚步匆匆,在追寻梦想的路上,书籍给予我们太多的滋养与熏陶:有荡胸生曾云的旷达,有潇潇暮雨歇的畅怀,有长叹息以掩涕兮的悲悯,也有悠悠我心的真情。岁月新,时节新,脚步新,在中华民族通往幸福的复兴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人生有诗意,永远是少年。阅读能够让我们内心葆有丰沛的诗意。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爱上阅读,找到自己心灵的一方净土,做一个有知识的人、有内涵的人,同学们,让我们拿起书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3年4月17日国旗下讲话演讲者:高一(5)班 梁梦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