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页面: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滋兰树蕙 明德育才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德育工作研讨会掠影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阅览量: 10

  3月17日上午,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2023年德育工作研讨会在尚真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以及年级组长代表参加会议。三个学段德育主任、团委及少先大队负责人分别作汇报发言,分管领导作了点评。

  小学部德育主任康蕾首先就本学期的德育工作重点、特色活动及安全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介绍了“四尚”课程群建设推进情况,每一课程都嵌入了丰富的特色活动,有效助力“双减”政策,提升附中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副校长盛大文点评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立德树人主线,处理好常规工作与特色工作关系;二是加强家校协同工作,通过家长学校教育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三是德育课程需进一步思考,要精心打造核心德育课程。

初中部德育主任马晓燕作了“润物细五声,育人于无形”的汇报。初中德育工作以道德与法治课程为主干,融入丰富多样的特色课程与活动,根据年级特点开展“立德、明德、行德”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发挥评价结果在德育管理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副校长何黎明作了点评,他强调要抓管理、抓日常、抓重点、抓落实、抓成效。既要注重平时行为习惯的养成,又要严格落实五育并举的发展目标。

 高中部德育主任曾广华围绕“办精高中”之行动研究——努力让德育成为学生发展的核动力”主题,从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年度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副校长商红在点评时全面细致地介绍了高中德育工作理念,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学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思维方式去建构“四尚”课程群,推进德育课程建设。

团委副书记兼少先大队辅导员叶静娴、团委副书记贺蓓分别从团队重点及特色工作、社团建设、学生会及少先队建设和党团队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分享了个人的思考和建议。党总支副书记薛珍在点评时强调,团队建设要严守“入口关”、“教育关”、“离团离队关”,全面增强团、队员的归属感,要落实“推优”,不断彰显团、队员的先进性;要秉承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的宗旨,做好团、队员成长轨迹的全记录。社团建设要突出重点,与课程建设结合,与学生发展结合。

党总支书记黄长喜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党团队一体化体系建设的相关文件,希望不同学段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公众号等平台做好小学“红色家书”、初中“党史故事”、高中“课程思政微课”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发政治启蒙,发挥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刘以成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旨在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德育工作体系,促进德育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全面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他强调,德育工作要做到常规工作体系化、创新工作特色化、细节工作标准化。一要建立目标体系。各学段要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围绕中国学生发展六大核心素养构建德育工作目标体系,系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等。二要建立课程体系。以课程体系为载体,推进德育工作课程化,把德育课程建设纳入到学校的“四尚”课程体系中。三要建立管理体系。要加强德育管理制度建设和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推进党团队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四要建立评价体系。要重视德育工作成果展示,建立德育成效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德育工作者的育人热情,充分调动学生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积极性。

木铎金声,滋兰树蕙。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幅上下齐心努力耕耘的育人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文图/江娟)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