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务动态

同声相应 众行必远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召开2023年教研工作研讨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阅览量: 10

  3月3日上午9时,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2023年教研工作研讨会在尚真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段教研主任、教务主任和教研组长参加会议。本次教研会议围绕年度教研重点及特色工作、年度教师培训计划、教师业务考核要点和“四尚”课程建设推进工作展开研讨,三个学段教研主任分别作了汇报发言,分管校长作了点评。 

  小学部教研主任杨玲汇报了小学部年度教研重点及特色工作,将我校“四尚”校本课程建设目标解读为培养“责任的担当者、终生的运动者、优雅的生活者和问题的解决者”,并表示将“努力为不同层次的老师去赋能,力争把教研成果写在孩子们的身上”。

  副校长盛大文在点评时建议进一步细化教师培训计划并且进行深层次思考,研究“起步”教育,做好幼小衔接。 

  初中部教研主任班超作了题为“行准致远,进而有为”的汇报。他从“重点工作抓效果,以研促进”和“特色工作抓发展,以动渗情”两个方面谋划初中部年度教研工作,并提出一所好学校要有三种声音:“朗朗读书之声、嘻嘻欢笑之声、哈哈习武之声”。

  副校长何黎明作了点评。他从2023年度十大教育前瞻热点谈起,认为要继续把“双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减”的背后是“增”,要力求提质增效,增加学生的幸福感和实际获得感。 

  高中部教研主任丁波的汇报聚焦课堂教学,探讨如何丰富课程体系。他将高中部教研特色总结为构建“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教研体系,其中“思想红”居于首位,意为“党建指引方向,深化课程思政”。他介绍了近年来高中部“四尚”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尤其是“四尚”校本教材的开发卓有成效。

  副校长商红在点评时围绕“三新”教育改革谈育人方式的重大变革,强调要完善高中部课程、教学、教材这三个体系,引领高中教师加强学习研究和实践探索,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长刘以成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本次会议旨在谋划年度教研工作,推进课程建设,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一要聚焦教育教学主业,夯实特色鲜明的常规教研。希望各学段教务主任、教研主任、教研组长要做教研工作的引领者、课堂教学的示范者、课程改革的探索者。二要着力业务素养提升,打造螺旋上升的教师队伍。希望各学段进一步完善年度教师研修计划,树立科学育人观、科学学习观、科学质量观,提升教师自主学习能力、课程研发能力、课程实践能力。三要推进“四尚”课程建设,构建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要以全面发展为培养目标,以育人方式改革为突破口,以学校文化为依托,完善“尚善人文”、“尚美艺体”、“尚工科技”、“尚真实践”四大体系、小初高十二年一体化的“四尚”课程体系,实现学科内整合、跨学科融合、学段间结合、校本文化契合,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春意融融,万物可期。思维的碰撞淬炼智慧的火花,照亮师生尚善人文、尚美艺体、尚工科技、尚真实践前行之路。这一路,同声相应,众行必远。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