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德育天地
德育天地
当前页面: 首页  立德修身  德育天地

春寒料峭迎佳节 喜帖春联传文化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阅览量: 11

      2023年1月20日,随着春节的临近,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高二(3)班的同学们也在积极准备着。热闹温暖的新年氛围,构成了冬日里温暖的人间烟火。

      春联,又称“春贴”、“门对”、“对联”,是过年时所贴的红色喜庆元素“年红”中一个种类。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是过年的重要习俗。市场中的春联种类繁多,有适合贴在公司、企业大门的大型春联,寄托着商人们对来年财源滚滚的期待;有适宜贴在普通家庭门口的传统春联,寄托着人们对来年家人健康幸福,家庭和睦的美好祝愿;还有专门贴在汽车或其他交通工具上的小型春联,寄托着人们对来年出入平安的愿望。

      在选购完心仪的春联后,1月21日,人们开始在除夕张贴春联。

      张贴春联也是很有讲究的。春联的张贴,要符合传统的规矩,春联要竖贴。上联要贴在右手边(即门的左边),下联要贴在左手边(即门的右边),横批也是从右往左读的。上联下联具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如果贴反了就颠倒了因果关系,也让人读着别扭。从平仄看,从春联上句和下句的平仄上就可以判断出上下联来。一般地说,如尾字是三声、四声的(仄声)是上联,如尾字是一声、二声的(平声)是下联。但也有的对联上联尾字是平声、下联尾字是仄声,不要认为是仄声的都是上联。遇到这种情况就要从春联的内容上来判断上下联。这就要求在张贴时认真读,真正明白联句的内容。

      贴春联不仅增添了春节氛围,还寄托着人们的美好祝愿,表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朴实,体现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长辈的教导下,晚辈收获了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也在教诲中将这一传统下传承下去。(高二3班 王耀文∕文、李安琪∕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