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页面: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探索跨学科课程 实现全面育人目标

——包河区丁波名师工作室在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阅览量: 11

  为践行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中“跨学科”育人理念,准确把握新课程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15日上午,包河区丁波名师工作室在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工作室主要成员和来自高新区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活动,活动由附属中学地高中部理教研组长赵玮老师主持。

  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丁波老师以《“跨学科”教学的一些点思考》为题作微讲座。丁波老师从“为什么现在学习需要跨学科、跨学科主题教学的理论内涵、跨学科主题教学的突破策略、对几个跨学科案例的思考”四个方面进行较为详细的阐述,为跨学科教学指明方向。丁波老师表示,作为新时代老师,要做到理念到位、知识到位、方法到位,坚持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滨湖48中的王晓燕老师给我校八(3)班同学带来了一堂《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精彩的示范课。王老师以“一粒水稻的足迹”为线索,设置立足家乡的水稻(长江时代)--走遍中国的水稻(北国时代)--造福世界的水稻(出海时代)三个环节,通过三个核心问题:1.水稻主要种植在哪里?2.我国北方地区的水稻种植与科学技术之间有何关系?3.我国的杂交水稻对中国乃至世界农业有何重要作用?八(3)班同学积极参与合作探究,出现争相抢答环节,课堂气氛活跃,掌声不断,给前来参与活动的外校老师留下深刻印象。课堂的结尾,王老师借用袁隆平院士说过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一粒好种子!”。

  交流环节中,大家一直认为,本节课紧扣课标,落实课标内容,重难点提出和处理得当,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动机、兴趣、信心,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王老师基本功扎实,变和调控课堂能力强。并培养学生关注家乡,关注祖国,关注世界的家国情怀,达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本次活动,大家形成一些共识,各学科基于教材相关内容的整合与学习中解决问题,真正通过建立书本知识与生活世界的有机联系,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从而达成整体育人、全面育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一直在前行。(张家红/文  赵玮/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