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德育天地
德育天地
当前页面: 首页  立德修身  德育天地

“会”同各方 “疫”路同行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高三年级线上授课推动工作纪实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阅览量: 1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本轮疫情阻击战大局需要,合肥市各类中小学自10月20日下午开始暂停线下授课,全部转为线上教学。防疫当前,“课”不容缓,面对授课形式的突然调整,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高三年级组秉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理念,服从疫情防控总体大局,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高考备考现实需求,“会”同各方力量,与全体学生“疫”路同行,以切实行动推动高三线上复习备考工作顺利开展。

      教师会——“会”聚力量

      20日下午一接到相关通知,高三年级随即启动预案,按照疫情应急家校联系分配表的安排,各班授课老师立即电话联系包联家长,传达安排,做出解释,确保学生往返学校路途安全。与此同时,各班班主任及时建立网络会议室并联系相应授课老师,确保“不落下任何一节课”。此外,为了落实线上授课期间的五育并举工作,缓解学生网课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焦虑,年级组长孙乃基专门与体育等学科组沟通,委托学科组做好线上授课调节工作。

      线上教学过渡完成后,高三年级组、高中部教务部门先后召集高三年级全体教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筹安排。23日傍晚,年级副组长沈家耀就授课平台(腾讯会议)账号的管理、线上课表的安排、线上课堂内外的监督、线上答疑等问题向全体老师做了解释。线上授课一周后,11月1日早上,高中部教务主任徐伟召集全体教师会,总结前期经验、传达最新指示、做出最新部署,有效推动了年级线上复习备考工作。另外商红副校长对新高考形势下的教学调整、线上五育并举的育人要求以及线上教学案例研究等工作做了专门强调。

      疫情下的教学困难重重,疫情下的高三复习备考更是压力巨大,面对时艰,全体高三教师一直在坚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一直在坚持与全体高三学生“疫”路同行。

      家长会——“会”聚人心

      疫情下的学生难熬,疫情下的家长难当。为及时帮助家长了解线上授课安排,及时帮助家长纾解心中的焦虑,及时帮助家长做好后勤服务,23日傍晚年级教师会后,各班主任在充分沟通统一思想后,马不停蹄召开班级线上家长会。

家长会上,班主任首先就家长非常关心的线上授课安排做了说明,以让家长明确学生线上学习的总体节奏,做到“心中有数,不盲目”;其次从学习角度出发,引导家长认识到“网课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学习”,并不具有非常的特殊性,以减轻家长的焦虑;最后为了有效推动线上教学,从家校合作角度,各位班主任向家长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及时告知孩子相关的防疫要求和学习任务;有效监督学生生活作息及上课状态;充分做好线上授课的后勤保障;平心疏导学生网课备考的心理压力。

      面对疫情,家校双方责任重大;面对高考,家校双方追求相同;面对网课,通过及时的召开家长会,家校双方思想统一,目标一致。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家校合力,共同帮助学生及时适应网课,不骄傲不躁动、不偷懒不滑坡,确保心态平稳,复习有效。共克时艰,我们的班主任与家长始终同在,始终“疫”路同行。

      学生会——“会”聚底气

      这一届学生太难了!中考赶上疫情,高考面临改革,当下转为网课,复习备考拼得不再仅是能力,更是心境!教师会,能“会”聚力量,家长会,能“会”聚人心,但教师和家长终究是局外人,最为关键的,还是要“会”聚当局者自己复习备考的底气。学生会便是舒缓压力、“会”聚底气的一把钥匙。

至31日周一,线上网课已经一周,学生多多少少浮现疲态,复习效率渐打折扣,心理疏导已经显得必要。这一天依托学校心理学科组的专业支持和提供的教育资源,各班都召开了专门的心理调适主题班会。

      就像一位资深班主任说得那样,越是困难,越是要稳重阵脚,越是焦躁,越是要“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我将无我,不负韶华、不负高考”。(沈家耀/ 文 、高三年级各班主任/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