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学科建设

同心抗疫 用心陪伴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9日   阅览量: 82

      受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大部分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实行居家线上网课。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不断加强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调适。在市区教体局的指导下,组织心理教研组全体教师,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心理“抗疫”工作。

      1. 心理调适,心动才有行动。

      高中部通过班级群、班会课等形式,为学生和家长们推荐一些疫情期间心理调适的推文、微课等资源,指导学生和家长进行自我疏导。

      2. 亲子沟通,心动还要行动。

      抗疫战役刚刚打响,心里教研组孙翠翠老师就专门录制高中生心理“防疫”微课,通过高中部德育管理群发布到各班。她根据疫情下高中生的心理特点和积极心理学原理,设计《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心理调适》微课,帮助学生建构积极情绪,激发学习斗志,提升线上学习的专注力和自控力,改善居家学习期间的亲子沟通。

      3. 心理赋能,勠力同心抗疫。

      为了优化学生在线学习的心理感受,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讲座。高一年级以《宅在家也高效》为话题,引导学生将重心放在自己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上,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分配好学习、娱乐、上网、锻炼的时间。高二、三年级讲座主题为《心理赋能,“疫”起同行》。通过翻翻乐的互动小游戏,鼓励学生在线上会议室发言交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学生识别不良情绪,学会情绪调节,以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生活。

      4. 智慧教研,砥砺前行抗疫。

      10月21日和27日,心理组教师共同学习了李妮老师《携手并进 同心同行——疫情下学生心理防护策略》和唐远琼老师在“线上智慧教研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活动”中的讲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设计与实施》。26日心理老师孙翠翠参加包河区线上心理督导,就学生个案心理辅导的标准进行了学习。之后心理教研组通过腾讯会议室组织线上教研,心理老师们结合各学段工作实际需要,着力就疫情期间优质微课资源、课程编排、设计思路等不同方面进行充分的交流。

      5. 同心抗疫用“心”陪伴成长

      疫情下的网课是挑战,也是成长。做好心理调适,注入心理能量,共促学生成长。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心理辅导室开通了居家学习期间心理服务热线,为有需要的学生及家庭及时提供心理支持与援助。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心理服务热线:15375450533 孙老师;

      咨询QQ: 1764473989;1056824200;高中孙老师;

      176555710 初中俞老师;

      1535756918 司老师

      校外心理支持:

      包河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热线:19955177717;

      合肥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心理热线:0551-63688869;

      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援助热线:0551-63666903;

      合肥市家庭教育公益热线:0551-62612338;

      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心理援助热线:12355。(孙翠翠、曾广华∕文、孙翠翠∕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