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务动态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高三年级召开教育教学质量研讨会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阅览量: 11

      10月13日,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高三年级教育教学质量研讨会在尚真楼二楼教研会议室召开。附属中学副校长商红、高中部教务主任徐伟、德育主任曾广华、教研主任丁波及全体高三老师参会,会议由教务主任徐伟主持。

     年级副组长沈家耀首先就本年级师生的总体情况做了介绍,然后依次从各类型班级均分对比、各类型班级达线对比、年级文理科最优生校际对比及工大子弟学情四个方面仔细分析,并从年级角度给出有效建议。

      各备课组代表发言。语文组刁海燕老师的报告从学科分析、薄弱环节入手,落脚到复习策略调整,一要克服畏难情绪,二要加强知识记忆,三要重视语言文字和当堂写作训练。数学组宋中萍老师大量运用数据分析,对试题评价、校内校际成绩对比精细分析,认为在下阶段备考中,老师既要加强对学生知识层面的指导,也要做到与学生心理层面的沟通。英语组陈玉珍老师立足数据,指出年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短板,并介绍了下一步复习策略的调整。物理组华慧茹老师的报告包括成绩分析、试卷分析、不足分析、整改措施,着重对校际物理学科成绩做了客观分析,强调要建立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信心。化学组李中华老师从学科角度出发,结合学生答题,做了专门的错题分析,并对症下药,提出了相关的调整解决措施。生物组王启雨老师利用智学网大数据,做了大量的学情考情分析,并结合当下高考的素养要求,指出了学生的不足,给出了复习的有效策略。政治组王丽老师依托联考数据,重点剖析了本班的班情,如尖子生偏少、后进生学习信心不足等,最后从进度、习惯、重点、头尾四个角度做了策略应对。历史组沈家耀老师的汇报涉及试卷评价、考试情况、发现问题及解决办法三个方面,突出了复习时间不足以及学生基础薄弱的两个问题。地理组赵玮老师对试卷命制做了重点分析,认为联考试卷学科特色鲜明,较好地考查了学生的能力素养,对以后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方式都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教务主任徐伟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入研究、精准发力”为题,分文理科从班级对比、学科对比、校际对比、各批次达线、优生面等多角度对两次联考成绩做了精细分析。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三个问题:成绩怎么看、形势怎么判、今后怎么办。他认为本届高考远处光明,但近处堪忧,“困难不容低估,但信心不可动摇”,全体高三老师思想需统一、心态要向上、任务要明晰、责任要担当,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之后德育主任曾广华就核酸检测、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等相关问题做了解释和要求。

      副校长商红总结讲话。她认为,高三师生积极向上,备考氛围浓厚,但从联考数据来看,高考形势比较严峻,备考中的不足仍然存在。商校长以“在新高考背景下,对高三备考的几点思考与建议”为题,给全体老师进行了一场现场微讲座。她认为,面对“双新”,全体高三教师要及时跟上形势,转变教育观念,重点培育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其次要采用大单元教学理念备课,提升站位,改变格局;三要实施“教—学—评”的教学方式,因为没有评价,就没有课程;最后要做好“精细管理”,严谨规划时间,合理分配和利用时间,要将一轮复习做“精”、做“细”、做“透”。

      高考面前,我们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及时的总结分析,对迎战高考十分必要。相信本次的阶段联考分析,对后期的整个高三备考都将产生巨大的指导作用。(沈家耀/文、沈家耀、刁海燕/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