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务动态

重点关注课堂实效 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召开2022级高一年级一段教学质量研讨会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阅览量: 13

      为了进一步落实高一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10月19日,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高一年级在尚真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22级高一年级10月教育教学质量研讨会,附属中学校长刘以成、副校长商红以及高一年级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会议。

      年级组长李卫从整个高一年级的角度,从各班一段考试成绩分析、入学成绩的对比分析、各班成绩分段对比、年级组的优势、年级组的特色、年级组的发展方向等多个层面深刻分析了本次考试和总结开学以来年级组工作,指出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强调教师要增强质量意识,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自主学习。


      2022级高一年级组各备课组分别从考试的学科分析、学生学科的薄弱环节,下一段学习的调整安排等方面,分析各学科基本情况并进行总结。各学科备课组长从多个层面对本次成绩进行分析,分享了教学常规、课堂管理、备课组集体备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同时针对备课组存在的不足及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表示会重新审视问题和解决问题,争取在下一阶段取得更高的成绩。

      高中部教务主任徐伟就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目标和责任、自律和自理、记忆与背诵、坚持和受挫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简出的剖析和讨论,指出下一步要零起点、小台阶、缓加速,教方法、抓习惯、严规范,低姿态、多沟通、重示范。在新的起跑线上,齐心协力,全力以赴。

      德育主任曾广华以敬始、敬事、敬敷三个维度对此次高一一段考做了深层次的分析。他指出高一学子要有勤思考、勤积累,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主动作为,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寄深情希望于高一学子,希望他们在窗明几净的教室,安安静静的课堂,紧张竞争的气氛,老师矜矜业业的教学态度中为学子们的梦想起飞保驾护航。

      教研主任丁波以“核心素养视域下的高中地理试题讲评为例”,向各学科教师展示了试题讲评模式要包括简单良构情景、复杂良构情景、简单劣构情景、复杂劣构情景等,要注意区分开新授课、一轮复习、二轮复习、三轮复习的区别,做好每一次考试分析会。

     附属中学副校长商红从三新背景下的学习方案、如何转变思想观念、如何注重学困生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她指出,在三新背景下,要凝聚力量,呈现担当。要积极转变观念,尽快适应,指导学生科学选科,寻找具有附中特色的新方案,重视关注学困生,关爱关注,积极应对,密切关注其发展动态,从而培养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附属中学刘校长对本次会议作总结讲话。他从适应、调整、优化和指导等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剖析。他指出,高一新生要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节奏和老师的教学特点,多下功夫,改变方法;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调整,以学生为中心,扎实做好全体学生的调研,将学生的需求作为衡量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标准;教师要引导学会优化时间分配和优化学习方法;教师进行适时引导,让学生可以把握新高考,引导好学生的心态,做好下一步的学习和生活相关的工作。(徐润峰∕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