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务动态

五位一体 全程融合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高二年级全面启动线上教学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阅览量: 11

  10月20日接教育局通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全面启动线上教学。

  接到通知后,根据学校疫情防疫工作预案,高二年级教师、学生和家长积极响应、行动迅速,立即启动线上教学工作。

  一、高度重视,思想到位。

  高二年级组分别召开了班主任会议和全体高二教师大会,和大家一起学习上级文件,一起学习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应急方案,布置疫情防疫工作和线上教学相关事宜。

  各班班主任召开了家长会,就疫情防疫相关工作和线上教学注意事项向家长和学生进行了通报。详细介绍了当前的疫情防疫工作指导思想和具体举措,就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和操作流程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了培训。

  通过会议,班主任、老师、学生和学生家长高度重视,思想到位,大家都理解政策,支持政策,执行政策。

  二、保障有力,技术到位。

  学校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启动线上教学预案。总务处副主任韩雷立即制作线上教学的腾讯会议、钉钉课堂线上直播软件学习的PPT,推送给全体老师。总务处在第一时间给年级配发了直播支架和部分耳麦设备,保障了教师网上授课的技术和设备。年级组老师相互研究软件的各种使用功能,并利用年级群和老师分享。向老师推荐了智慧教学平台和基础教育精品课的内容,龚老师和同学学习。

  教务处和年级组联合制定了线上上课的流程,每位教师按照流程进行操作,使得教师迅速进入线上上课的状态。

  班主任和家长联系,要求家长按照线上上课的要求迅速准备相关的设备。学校保障教师线上上课技术到位,家长保障学生线上学习技术到位。

  三、一切稳定,学习到位。

  根据线上上课的要求,教务处和年级组调整了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备课组根据线上教学实际,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顺利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

  由于高二年级是首届启动新高考的年级,根据学生的选课实际,学校实行了选课走班教学。为保证疫情期间选课走班教学的顺利开展,学校结合腾讯会议软件功能,专门对选课走班的教师进行了培训,确保了选课走班工作的顺利实施。

  行政班、教学班按时组织授课,同学在网上的课堂走班上课,师生稳定,同学学习到位。

  四、丰富多彩,活动到位。

  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活动空间受限,活动内容也发生了变化。年级组和教务处调整了课时,大大增加了“五育并举”活动课的安排。每天基本保证两节活动课。活动课的内容由相关学科的老师进行布置,如语文的经典诵读,英语的角色扮演,数学、物理的模型制作,化学的家庭家务中的化学小实验等等,增加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心理老师和班主任共同设计的心理教育活动,亲子活动等,缓解了家长和同学居家的学习的心理紧张情绪。家务劳动成了学生每天的必修课,每天班主任布置一项简单的家务劳动,让学生亲手劳动,体会劳动的快乐和家庭的融洽。体育课要求学生一定要动起来,室内活动和户外活动相结合,个人与家人相结合,进一步拉近了亲子关系。

  五、家校共育,服务到位

  班主任每天第一节课前都要点名,并进行健康提醒,要求同学按时核酸检测、按时健康打卡。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都要给学生总结和鼓励。

  班主任每天都要和家长群进行联系和沟通。各班级制作了心理疏导、居家学习注意事项、居家学习方法指导、亲子沟通等方面的PPT,全面的和家长进行家校共育的合作。

  在年级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全体教师、学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高二年级的家长也积极配合,一起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来,线上教学得以顺利开展,截止目前,线上教学的开展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徐伟、吴长海∕文)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