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教研成果
教研成果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教研成果

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真研究喜迎二十大

——包河区丁波名师工作室在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开展省级课题研讨活动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阅览量: 12

  “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为切实推进包河区丁波名师工作室赵玮老师省级教科研课题《指向深度教学的高中地理大单元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工作,正确认识核心素养和大单元深度教学的联系,准确把握新课程内涵和新教材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9月23日上午,课题组在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尚工楼五楼录播教室举办以“大单元深度教学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由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教务主任徐伟主持,附属中学校长刘以成、副校长商红、副校长何黎明,包河区丁波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丁波、合肥市中学地理特级教师工作站的青年才俊、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附属中学校长刘以成致欢迎辞,他充分表达对与会专家的感谢,他指出新课改实施以来,附属中学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转变育人方式,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急需专家们的帮助和指导,希望通过课题的不断深入研究,促进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工作的提升,为推动学校教育的发展做出新贡献,学校将在人财物等方面毫无保留地尽全力支持。

  合肥一中张小兰老师从一张图片出发,通过读图、绘图,带领学生了解地震波的传播特征及其在划分地球内部圈层方面的运用,从而了解地球的圈层构造,从宏观上认识全球的整体面貌,形成地球系统观和责任感,激发学生热爱科学,勇于探索自然的科学精神。

  合肥八中集团蜀山分校张波老师以大别山岩石为线索,通过研学旅行、岩石标本鉴定、读图绘图等活动高效培养了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张老师在带领学生探索岩石圈的物质循环过程中,培养学生探究自然、热爱自然、尊重自然的观念,树立人地协调观。

  附属中学严敏老师从一条河的故事,带领同学们探究燕子河大峡谷的前世今生,拉开探究河流地貌的精彩序幕,整节课借问题情境达到地理核心知识及原理的深度学习,深刻实现了学科的育人价值。

  合肥市地理教研员倪宏忠老师强调要切实转变育人方式,在立德树人总任务的统领下,教师要带着明确的任务去做前期的设计和实际教学中的组织实施,认真研读课标,科学使用教材,践行大单元深度教学,培育学生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安徽师范大学李俊峰教授指出深度教学不是难度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思维深度的培养,要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的精神和态度。好课没有固定的模式,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好课一定是有生命成长的课

  课题负责人赵玮老师希望课题成员利用好每一次课题研讨活动,分享沟通,相互学习,抓紧进度,做好资料的收集和活动记录工作,并对后期课题研究给出详细的指导意见。

本次课题研讨活动给工作室的老师们带来了新的思维冲击,也引发了更多思考与探索。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课题研究的道路上能够走得更加顺畅,以科研带动教研,让科研真正服务于课堂教学,锐意进取,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赵玮  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