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学科建设

潜心研修有提升戮力同心启新程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暑期校本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阅览量: 11

      2022年8月20日至24日,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为期四天的校本培训活动。本次校本培训既有集中专家讲座,又有兼顾学段特点的针对性研讨交流。

      8月20日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博士围绕“师德的传统与现代建构”主题指出,教师的个人操守、人品修养、人格魅力,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新时代,尊重热爱学生是师德的基本素养,眼中、心中有学生,才能依法从教,自觉地约束自我、规范自身的言行,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成长,从而为国育人、为党育才。

      8月21日上午,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院长、青岛大学附属中学马勇军老师从学校教学模式创生的基本内涵、学校教学模式创生的行动研究、基于教学模式创生实践的理论建构、基于教学模式创生理论的实践推进这四个方面入手,将团队经验带到附中,探讨老师个人教学模式创新、学校教学模式创生等问题。 

      下午,特级教师宋运来带来《做一个有情怀的班主任》讲座,让广大老师明白,新时期的班主任既要关注学生发展,不负社会期待,也要实现个人价值,收获幸福。

      8月2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高级咨询师、上海市心理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默老师从教师的积极心理架构、教师的基本素养一—讲台前良好的状态(重要性、原因、自我培养)、觉察力(概念、重要性、自我培养)、教师的基本素养一与学生谈活的目的、了解学生行为背后的动机、了解注近期所承受的情绪压力、教师与家长沟通技巧、教师管理学生目标等方面通过大量的案例进行剖析。

      小学学段,合肥市教科院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刘学山老师为老师们解读了新课标的关键信息。合肥市教科院评价中心主任,小学数学教研员李萍老师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入手,深刻阐述了双减文件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以“质量”作为落脚点,聚焦现状三大问题、一线研究四大特点、解决策略三大突破以及处理好四个关系等进行阐述。

      初中学段,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吴刚平老师主讲《校本课程建设与管理》,从九个方面进行理论与实践的指导。

      高中学段,南京市雨花台中学副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汤家合从“新高考“3+1+2”方案解读”、“新高考学生选科的几个原则”、“新高考选科走班的基本操作”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解读和介绍。

      各学段还分别进行了教学质量提升研讨。

      2022年8月20日至24日,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为期四天的校本培训活动。本次校本培训既有集中专家讲座,又有兼顾学段特点的针对性研讨交流。(许欢∕文、夏育新∕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