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页面: 首页  新闻中心

“简易 变易 不易”,班级管理的三把“敝帚”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第七次斛兵德育微论坛纪实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阅览量: 11

  6月20日,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第七次斛兵德育微论坛在尚真楼二楼第四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商红、教务主任徐伟、德育主任曾广华以及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年级组长、班主任老师参会,会议由曾广华主持。

  高二年级组长孙乃基老师结合自己几十年德育管理的经历与经验,阐述了他带班育人的以下理念,即制度引领,立德树人;量化评价,明失正己;分数杠杆,撬动学习;班级文化,渐染熏陶;活动育人,培养情怀;管理反思,“易”字当前。班级管理不能放任不管,必须要立规矩,制度就是规矩。除了《中小学生守则》外,孙老师还依据班情,制定了本班的《学生自觉自律细则》、《班级管理“红十条”》等文件,所有学生一体遵守。量化评价同样是学生管理的重要把手,为此孙老师制作了学生在校情况通知单,定时将学生在校各方面情况告知家长,比如学业等级、优劣学科等,以推动家校合作。在班级文化方面,孙老师非常重视正能量宣传和拼搏意识的培养,在他的班级里,随处可见振奋人心的宣传标语,教室里充满了浓浓的学堂味。此外定期的户外团队活动也是他管理中的常用方式。

  在孙老师看来,不同的德育管理途径都指向了同样的追求,那就是培养高情商、高智商、有责任、有担当、有目标、有行动、有品位、有情怀的人才,而且关键是先成人,再成才。最后孙老师结合汉代郑玄的一句名言“易含三义,简易一也,变易二也,不易三也”,认为大道至简,教师要抓住事物本质,这是“简易”,要与时俱进,不断求新求变,这是“变易”,要追寻规律,按规律办事,这是“不易”。

德育主任曾广华对近期德育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并对学期末的各项德育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包括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优秀年级组长与班主任评选、本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假期五育并举工作等。

  副校长商红对孙老师从教32年当班主任32年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她认为,本次经验分享既接地气也接天气,有理论有实践。她鼓励所有的德育工作者,在当前“三新”教育背景下,要向孙乃基老师学习,善于发现、善于反思,再接再厉,主动学习,与时俱进,结合教育环境的需要,进一步打磨自己、提升自己,做高素质的教师,做有品位的教师。 (沈家耀/文、孙翠翠/ 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