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学科建设

让大单元教学开花结果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化学组举行新高考背景下的讲座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阅览量: 12

  3月15日,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化学教研组邀请合肥市教科院化学教研员陈文静老师来校给组内老师进行“大单元教学”讲座。合肥一中包河分校的三位老师、新疆师大研究生、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的讲座。

  陈文静老师提出了对于课堂的四个存在的问题,第一个是真实情境的问题,老师讲到了跨学科的概念、然后是教学方式的转变,理性思维,老师建议引发学生的深度思维,最后是知识的效率问题。陈老师以原电池为例,从单液原电池到双液原电池,和大家讨论了如何启发学生思维,从而推进课程。陈老师提出一节课上首先要对核心问题进行提炼,随着教学活动的进行,学生活动也会进行,老师在根据学生活动进行具体、明确的评价。第三个就是作业设计,要对作业设计进行优化,不能脱节。最后是课堂,要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知识的掌握。

 对于卤代烃的大单元教学,附属中学副主任、特级教师徐伟对于上周卤代烃的大单元教学研讨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他认为,卤代烃的大单元教学目标是以物质为载体,认识有机合成的方法、有机反应类型以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他以新冠为例,建议教学要从认识事物到预测然后再引导学生去验证最后再去应用事物这样符合学生发展的思路去上课,徐伟指出,本次的大单元教学重在体现卤代烃的价值。

  化学教研组袁修学老师基于初中到高中学生的变化对本次大单元教学进行了讨论,袁老师教学要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变为教会学生学习,重在培养学生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学生从初三升到高一,教学要从让孩子们喜欢,教他们如何去学习化学学科,并且要有多个评价方式。不能只注重结果,要从过程到结果循序渐进。高一的题目,一定要基础再基础,才能让学生对化学有长久的兴趣,根据学生的学科学习避难就易。

  此次活动令所有与会人员受益匪浅,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学以致用。(方明 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