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德育天地
德育天地
当前页面: 首页  立德修身  德育天地

听,花开的声音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阅览量: 11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于3月21日在尚真楼四楼第一会议室举办第九期斛兵德育微论坛。本次论坛由特级教师、优秀班主任曹勤老师主讲,附属中学副校长商红,高中部副主任曾广华及高中部全体班主任和心理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曹勤老师以《想听花开的声音》为题与我们分享了她作为班主任与孩子们的成长故事。曹老师以北大才子卢刚、中科大神童谢彦波的成长经历为例,指出这些人生初始辉煌,最后却“惨淡收场”的天才们,正是因为缺少了正常的成长经历和及时的心理关怀,才会形成性格和心理上的缺陷,导致最终没能继续取得更高成就。曹老师从班主任的视角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向在座班主任分享了她处理抑郁、精神问题以及早恋问题学生的经验,她认为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都是在不断发展的,如此独特的个体,在成长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遇见他们,教师一定要满怀爱心和耐心,不断与他们沟通,帮助他们疏导,或许,就能看见花开,听见花开的声音。从曹老师的分享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曹老师是一位暖心、用心、贴心的治愈系班主任。

  附属中学高中部副主任曾广华总结了本月中旬德育开展的工作,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近期工作做了布置和安排。曾主任还和大家分享了《苔》这首小诗,希望全体班主任和我们的老师向曹老师那样,做一个有心人,去倾听苔花绽放的声音,把生命之美扎根孩子们心底,苔花如米小,却也惊(精)艳了这个世界!

  附属中学副校长商红作总结发言,并对高中部近期德育工作布置安排进行了强调和要求。她要求班主任要通过严抓常规管理,与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通过班级特色活动开展,浓厚强调班级学风建设。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

  附属中学高中部斛兵德育微论坛已经进行了九期,通过德育微论坛形式搭建了交流交往的平台,巩固增进了彼此的情谊,加深了老师们对德育工作的认识。希望在今后的德育工作中,附中的教师能够继续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孙翠翠/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