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学科建设

聆听专家 “大单元” 且行且学且探索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外语组大单元教学探索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阅览量: 11

  3月17日下午,合肥市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王德美老师应邀来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作了题为《大概念视角下的高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专家讲座。包河区高中英语教研员罗燕老师应邀出席,外语组全体老师参加讲座。

  王德美老师分析了我们日常教学中往往容易出现的各种问题及原因:缺乏以大观念统领教学设计的意识、教学内容碎片化、教学过程散片化、缺少逻辑关联、教学评价形式化。王老师给出了基于大观念开展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途径:首先必须根据课标要求,强调了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结构化,以主题为引领,使课程内容情境化的根本原则;从课程大观念出发,明确单元设计的指导思想,阐述单元教学的核心理念;从课程内容视角,研读单元全部内容,提炼单元大、小观念,搭建单元整体框架图,确定单元教学目标;围绕具体语篇,梳理结构化知识和语言重点,确定课时教学目标;基于大观念对单元内课时目标进行整体规划,并基于规划设计各语篇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从不同侧面探究主题意义,建构小观念并逐步形成单元大观念。在活动设计中,教师应同步拟定课堂评价的方式和具体的评价要点,推进教、学、评一体化。

  王德美老师就大概念视角下高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具体做法做了具体的指导:依托不同类型的语篇,在教材版块内容和单元主题之间建立关联;运用不同方法构建单元教学的大概念(Big Concept);依据“逆向设计”单元模板中的教学目标层次,制订单元教学目标;基于单元学习目标设计单元学习活动;使用不同类型的评价工具,设计单元教学评价,基于大概念的单元教学评价是集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为一体的综合性评价, 因此我们可使用 CPRD(Collect- Present-Represent- Demonstrate)四种类型的评价工具进行评价。 

  就大单元整体教学,王德美老师也提出几点思考和大家共同探讨:教学内容的有机整体及教学评一体化的实践;如何不断推动基于单元大概念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来促进英语学科育人价值在教学中实现;在新一轮的课改中,如何更好的基于单元大概念在满足全体学生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兼顾学生的个体差异(姚菊红 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