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学科建设

专家引领解疑惑 单元研讨促成长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历史组大单元教学探索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阅览量: 11

  3月11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历史教研组邀请合肥市历史教研员靳玉仓老师为教研组的老师们带来《高中历史大单元教学》的讲座。

  靳老师首先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出发》,高屋建瓴,提出实施大单元教学是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与趋势,所有历史老师都需要顺势而为,积极参加融入这一潮流。

  围绕“什么是大单元教学”、“怎样提炼单元教学主题”、“单元教学的设计思路”和“单元教学注意的几个问题”,靳老师深入浅出地阐述大单元的概念,提供单元设计的常规操作方法,采用鲜活的案例阐明大单元设计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精彩的讲座让全组老师深刻理解大单元的概念,明确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操作流程和实施大单元教学的路径。

  (1)理清概念:单元教学指在依据课程标准和历史教材确立主题或专题的学习单位;淬炼单元或单课内容主题;围绕主旨确定目标,并选择运用典型教学资源,链接有效问题或任务驱动;体现学科思维的作业设计与评价方案等形成的教学活动。

  (2)明确方法;单元教学主题该怎样提炼?从课程标准出发,结合教材单元目录与课时知识结构,淬炼出主旨。

  (3)提供路径:单元教学设计的设计步骤或流程是什么?首先是整合内容。可以结合《教师用书》、运用大概念整、或是基于单元主题整合教学内容,合理取舍教材。其次是创设情境,设置现实情境、客观情境、抽象情境、学科情境等,以问题和任务为中心,注重考查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再次是设置问题。问题设置要以素养立意,强调怎么样?怎么看?考查学生的观察、记录、比较、分析、归纳、概括、分析、解释等能力,引导学生从“被动学”到“主动学”。最后,是策划活动。活动中要突出学生主体,关注学习过程,落实深度学习,不断生成问题,强调学科实践。

  (4)注意问题:大单元教学设计还要领会编者意图,明确新教材价值导向与编写思路和体例。靳老师勉励全组老师,及时更新教学观念,不能穿旧鞋走错路;要加强知识储备,阅读《历史教学》等刊物,观摩历史优课,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推进大单元教学

  靳老师最后还以这段发人深省的话激励大家:平台再好,你不参与,也成就不了梦想;舞台再大,你不舞蹈,也不可能成为主角;机会再多,你不把握,也解决不了困境;想法再好,你不行动,就只能是幻想,永难成真!

  “大哉乾坤内,吾道长悠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虽已结束,但是历史学科大单元教学的摸索之路还漫长,历史组全体教师会继续扎根教研,砥砺前进,认真学习名师经验,共同创新教学方法,让大单元教学在教学实践中落地生根,为打造高效课堂不懈努力!(刘莉娟 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