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教研成果
教研成果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教研成果

专家引领“抱团”发展,青年才俊挑战难题

——合肥市中学地理特级教师工作站成员申报省级课题顺利开题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阅览量: 10

  12月8日,由安徽师范大学李俊峰教授和和合肥工大附中高中部地理组教师赵玮联合申报的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指向深度教学的高中地理大单元教学理论与实践》(JK21005)课题开题论证会在附中尚真楼四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参加本次活动的四名课题评审专家、附中副校长商红、安徽师范大学教授、研究生、合肥市中学地理特级教师工作站的青年才俊,会议由附中高中部副主任丁波主持。

  附中副校长商红致欢迎辞。她充分表达对与会专家的感谢,她指出实践需要理论的引领,中学迫切需要和高校“抱团”发展,希望通过此次省级课题的合作共研,促进双方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工作的共同提升,为推动学校教育的发展做出新贡献,学校将在财力、人力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项目主持人之一附中高中部地理组教师赵玮就课题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价值、研究方法、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开题陈述汇报,给高中地理大单元教学设计了一幅教育科研蓝图。课题组成员代表张波老师做了表态发言:在课题研究中,继续弘扬协同合作的团队精神,多学习,把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合肥市教科院地理教研员倪宏忠老师高屋建瓴,从大单元教学的价值探究、理论意义等几方面进行了论证和指导;合肥市第二十九中张成校长详尽地分析课题研究方案,并针对研究的保障、研究方法、研究意义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蜀山区地理教研员韩晗从一升一降的角度提出了两点建议,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启发;合肥一中地理学科主任许传宝老师就课题预期研究成果要多样化、研究方法应结合课题内容具体化、细致化等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专家们依次从不同角度和不同维度,对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实操性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论证和精心指导,为课题研究的开展明晰了思路和方向。

  项目主持人之一李俊峰教授进行总结发言,表示将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科学设计研究路线,完善研究过程,共同努力,将课题做实做细。何为“深度学习”、“深度教学”、“如何实施深度教学”、“大单元教学如何设计”等热点话题,给与会老师进行答疑解惑,大家一致认为李俊峰教授理论水平好、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对学科发展和学科教学站得高、看得远,不愧是知名教授,有他的引领和导航下,我们在深入探索和实践中会减少很多弯路,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我们会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坚定走下去。

  会议主持人也是课题组成员之一安徽省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附中地理组教师丁波说,今天的开题论证会为本课题研究打下良好的开端,专家的专业指导与领导的肯定支持,让我们对课题的研究更加信心百倍。我们课题组每位成员一定会严格按照课题的研究要求和进度安排,做好每一项工作,以课题为载体,踏踏实实地进行教育教学研究。

  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给合肥市中学特级教师工作站提出新的要求。他要求和鼓励工作站成员,牢记使命,勇于探索。我们相信有专家引领,大家一定会倍感珍惜这样的机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对课题进行研究, 我们一定会同心协力、扎实工作,我们的研究之行也一定会繁花似锦、一路欢歌!(赵玮 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