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国旗下演讲
国旗下演讲
当前页面: 首页  青春园地  国旗下演讲

20211206国旗下讲话:沈家耀:牢记一二九,奋进新时代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阅览量: 1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高二年级历史教师沈家耀。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牢记一二九,奋进新时代》。

  1935年12月9日,是让当时中国人倍受鼓舞的一天,也是让当代中国人难以忘怀的一天。日寇疯狂蚕食我华北大地,国民党政府却消极抗日,民族存亡关头,一群对民族未来深感忧虑的北平学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挺身而出,高举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旗帜,要求政府积极作为,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由此推动全国抗日救国运动走向高潮!

  回首风雨飘摇,山河破碎的峥嵘岁月,四万万中国同胞饱受内忧外患之苦。正是那一批渴求知识,渴求真理的广大爱国青年,是他们凭着一颗炽热的心,发愤图强,投身于火热的革命洪流之中,才发出了五四运动振聋发聩的呐喊。一二·九运动的怒吼,在华夏大地上掀起了一股又一股旋风。他们是真正的时代英雄!

  而今,历史的车轮已迈入21世纪,社会主义已步入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主人翁,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的优良传统,以一二·九运动的精神为前进的动力,努力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只有这样,当祖国真正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像中国军人那样做出自己的承诺——“国有战,召必至,战必胜”。

  而要实现自己的诺言,空口白话要不得,纸上谈兵更是妄想。我们要做的,是把这股热情倾注到前进的每一步,脚踏实地,稳扎稳打。

  首先,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高远的理想和高尚的爱国情操。1935年,一二·九运动的爆发正是起因于爱国青年们理想与爱国心的碰撞。所以,只有明确理想,坚定爱国,才可能激起更大的热情一往无前,才不会在征途上迷失方向,迷失自我。

  其次,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前进的路上,总是沟沟坎坎,布满荆棘,甚至几乎看不清希望。只有抱定“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决心与信心,才能坚持到底,终到彼岸。

  最后,要付诸行动,落到实处。梦想二字,敢梦敢想,但如果失去行动,梦想终究只能是做梦。只有行动起来,才有可能冲破一切艰难险阻,实现理想抱负。

  新时代的我们,新时代的新青年,正迈着坚实的步伐,向前奋进。我深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一二·九运动精神为动力,新时代的我们终会以独特的方式发出我们的呐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国家的富强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让我们共同用热血,用真诚,用努力铸就华夏大地上一道最亮的风景线。

2021年12月6日国旗下讲话演讲者:沈家耀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