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国旗下演讲
国旗下演讲
当前页面: 首页  青春园地  国旗下演讲

20211129国旗下讲话:胡鑫悦:宪法在我心,宪法伴我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阅览量: 1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二(1)班的胡鑫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宪法在我心,宪法伴我行》。

  今年的12月4日,我们将迎来激动人心的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此次国家宪法日的主题是“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

  想必通过政治的学习,同学们对宪法的重要性已经有了初步认识。“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法律,只有法制健全的国家,才是文明发达的国家。

  而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我国拥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其更是党执政兴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对于解决各种社会重大矛盾和冲突,以及对法治社会的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

  国家宪法日的设立,目的在于纪念我国现行宪法的诞生,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培养社会公众崇尚宪法、服从宪法和遵守宪法的意识。

  有些同学可能会认为,宪法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实际上宪法就像空气一般,我们的生活处处充满了它的投影。

  例如,宪法第4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我们今时今日能站在这里,得益于宪法的保障。有一些同学领取了国家发放的补助金,这也是宪法对中学生权益的切实保护。

  宪法第141条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和国歌。我们刚刚进行的升旗仪式,也得益于宪法的指导。

  正如伟大的革命家列宁所言,“宪法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宪法就像守护神一般,为我们的生活保驾护航。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制度与实践创新。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民主选举,还是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的种种表现。无不在向世界彰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人民性和时代性。

  在宪法知识的普及上,国家作出了诸多努力。从公职人员入职时进行的宪法宣誓,到我们提到的国家宪法宣传日的设立。都在为我们传递宪法精神,营造法制氛围,致力在全民范围内播种这种充满凝聚力的时代信仰。 

  法学家伯尔曼曾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作为未来国家的中流砥柱,你我享受着宪法这棵参天大树以及其各个分支的庇护,更应不忘恩惠,以每个小我之力,托起每一个有沉重意义的枝丫。

  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到自觉主动地深入学习宪法。宪法的背后是一种内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值得我们篆刻在心;在感悟宪法精神的同时,还要做到努力讲好宪法,将宪法规定切实转化为生活情境。知法,守法,用法,愿与宪法一路偕行。

  我们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汲取宪法精神,将对宪法的爱转化为强烈的爱国情感,这种与有荣焉的自豪感同样会指引我们个人有更好的发展。

  让我们大家一起,以青春之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1年11月29日国旗下讲话演讲者:高二(1)班 胡鑫悦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