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教研成果
教研成果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教研成果

指向核心素养教学转型的实践追问

——合肥工大附中高中部高二年级教学开放周活动语文课堂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阅览量: 12

  5月11日下午,合肥工大附中高中部高二年级教学开放周语文课堂教学在五楼录播教室如期开展。高中语文组全体老师参与了此次公开教学研讨活动。


  高中组语文老师姜玲玲的《<庖丁解牛><种树郭橐驼传>联读》课堂中,她以“毕淑敏在不同年龄重读《人鱼公主》这部经典获得不同的启示”为情境,启发学生在学习过《庖丁解牛》《种树郭橐驼传》这两部经典的传世之作后,通过“文体之联读”“形象之联读”“道理之联读”三个“课堂学习任务”,引导学生深入文本,将两篇文章进行联读。姜老师以“分别给庖丁、郭橐驼制作一张名片”和“校园周刊评选‘历史风云人物’,庖丁和郭橐驼分别入选‘战国系列’和‘唐代系列’的名单,请尝试为其中你认可的那位人物写出颁奖词”两个活动为任务驱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庖丁与郭橐驼的专业素养和形象魅力。“道理联读”让学生明白所谓古文不古,文心永恒!课堂最后在“章法联读”这一学习活动中画上了句号。


  高中组语文老师薛珍从《促织》与《变形记》对读传统切入教学,让学生走上讲台,通过分析小说艺术形象,体会两篇小说“人化虫”异化的实质,产生这种异化的社会原因,体会两篇小说“人化虫”异化主题下的异同,将《促织》与《变形记》两篇文章从“虫身人伦”与“虫身人心”的角度进行了对读。薛老师在学生活动基础上引导学生关注现实主义小说和现代主义小说两者文学观照的异同,对文本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究。课堂最后,学生展示课前作业:以“人化虫”为主题尝试的微小说,学生分享创作动机、教师适度点评,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

  评课环节中,语文组老师们对两堂课的评价都很高:姜玲玲老师的课堂生气盎然,灵动优美,在“巧”字上下足了工夫。薛珍老师的课堂大气凝重,切合文本,在“厚重”中更见张力。两位教师带来的高质量的展示课,给高一新教材的研讨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合肥工大附中副校长商红对两节课做了精彩透彻的评价。她指出,两位教师对于教材的处理有同有异,但两位教师对教材的研讨都很充分,有高度、有深度;两位教师的理念较新,都通过大单元教学任务群的理念,分别将两篇文本进行联读和对读,在细节处理上有很创意。两篇文章的切入点选择的都很好,教学过程中有情景有活动有任务,充分体现了“以生文本”的教育理念。“大单元”“任务式”的教学模式集中体现了教师们的实践智慧。商红副校长对语文教师提出期望,语文教师要不断地自觉主动地学习、反思、实践,要创造性地丰富、发展新课程的内容和内涵。

  这一次公开教研整体展示了合肥工大附中语文人对统编教材教学的思考与实践。公开教研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但对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新高考的研究一直在路上,附中高中的语文教研将以更有力的步伐走在课改实践的路上!(贺蓓/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