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国旗下演讲
国旗下演讲
当前页面: 首页  青春园地  国旗下演讲

20210517国旗下讲话:鹿一鸣:心怀感恩,肩负责任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阅览量: 1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二(5)班的鹿一鸣,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羔羊跪乳,饮水思源”。

  金文中,一个孩童搀扶着一个老人,老幼相扶依偎,称之为孝。俗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古之孝者有:汉文帝刘恒亲自尝试母亲汤药,东汉黄香夏冬为父扇席暖床。今之孝者有:朱晓晖十三年相守,辞去工作,为节省医药费,自己就着咸菜米饭度日;陈斌强背着母亲教书,一连五载,风雨无阻。他们的故事让我们动容。

  人最宝贵的品质,就是他们的同理心。父母为子女全心付出,子女用行动感恩父母。辛苦生养培育我们的父母,关心教导我们的老师,相扶相持共同进步的同学、朋友。望火箭升空,观风雨可测。在现代社会中,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就算脱离人事如鲁滨逊荒野求生,也脱离不了他从人类社会所学习来的知识文化。我们应当感谢身边的人,感谢生命中路过的所有人,那知名或不知名的陌生人。他们在我们生命中带来温暖、慰藉,给予我们帮扶和督促。正如教育是一朵花熏香另一朵花,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我们在他们的庇护下生长,我们也定会成为芳香花海的一员。

  我们并非生长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发达国家有恐怖分子的暴力袭击,发展中国家又有着来自发达国家的压迫剥削。但我们又生逢盛世,机遇难得。对内有铭记民生全面小康,对外有外交亮剑毕展锋芒。我们的党和政府为人民创造了一个安全和平的环境,让我们能够拥有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权利。

  新中国70年华诞,不仅是祖国见证着我们成长,我们也在见证着祖国的繁荣富强。回望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绚丽画卷激荡人心,前仆后继的英雄人物激励斗志。毅然走向敌人绞刑架的李大钊,长征中为老乡留下“半条被子”的三位女红军。中国人能够挺起民族脊梁,展现大国责任与担当,都要感谢这个时代,这份机遇,感恩国家,感恩我党,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建设这个伟大国家。正如于敏老先生所说,“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消失的,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入强国的事业之中,也就足以欣慰了。”

  同学们,“羔羊跪乳,饮水思源”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不负习总书记的期待,不忘父母师长的期盼,我们当怀感恩之心,明个人之责,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1年5月17日国旗下讲话演讲者:高二(5)班  鹿一鸣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