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务动态

教学视导促提升 砥砺前行再发展

——包河区区教研室莅临合肥工大附中初中部开展教学视导工作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阅览量: 13

  4月21日,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教研视导组莅临合肥工大附中初中部,对初中部九年级的教育教学开展教学视导工作。

  此次视导组的调研工作,细致全面。教研员们走进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和历史课堂,认真记录,细心观察,并提出了复习和教学指导性的建议。

  中考数学视导由46中南校区教科室主任陈方勇老师指导,初中组王文芳老师执教中考二轮复习课。王老师介绍了中考几何中常见的“一线三直角”模型。探讨了如何发现模型、运用模型以及运用模型后的深层思考等问题。课堂活跃,学生思维得到极大的碰撞,课堂效果很好。陈方勇老师高度赞扬本节课,同时,陈老师就中考二轮三轮复习课,跟大家交流自己的一些具体做法。初中部数学组的老师们认识到教学的本质就是要教学生提出问题建构概念、寻找方法的过程。因此教学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的逻辑性是教学生学会思考的最好方式。

  中考语文课程的视导由包河区语文教研员杨凝芳老师指导,初中组卫浩老师执教《作文语言升格训练》课程。卫浩老师以问题为指引,分析问题,归纳方法、升格训练,让学生学有所获,习有所得。课堂是教师的试金石,更是教师的修炼场,卫老师精神抖擞地站在讲台上,和颜悦色地走进学生中间,与学生一起徜徉在课堂,引领学生走进探寻知识珍宝的旅程。学生的颔首微笑,教师的自信从容,组成一幅和美的画面。杨凝芳老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详细具体的指导,为后期语文教学指明方向。初中部语文教研组组长马亚丽老师表示,本次视导,促进了初中部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全组老师将抓住契机,认真落实指导意见,正视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力争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考英语课程的视导由包河区语文教研员石眉主任指导,初中组肖光华老师重点梳理了take, lie, join 等词汇的使用。石眉主任肯定了本课教学,与老师们就教学进度安排、一模考试与后期教学计划等细节问题进行探讨,并分享个人的经验。她建议初中部培优工作进一步细化,在后期教学上,多关注专项策略的点拨并加强中考真题的析和资料整理。

  中考理化生课程的视导由区物理教研员林军老师、化学教研员李杨老师指导,初中组马伟老师、张晶老师分别执教物理、化学复习课程。两位老师高度重视,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精彩纷呈。两位教研员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详细评析和指导,仔细询问了一模后的复习内容和方法,查阅了被听课教师的教学常规材料以及学校的理化学科课程开设情况,同时对下一阶段的理化课程教学提出了长足有效的建议。

  中考政史课程视导中,初中组夏英老师、苏惠慧老师分别执教政治、历史复习课程。夏英老师的课堂扎实有力、亮点纷呈。苏惠慧老师结合本次一模考情,精心设计了一节务实高效的答题技巧、方法指导专题课,干货满满。

  本次视导为毕业班最后阶段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对初中部各学科教研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各教研组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视导意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不断提高教育科研水平,力争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吴静/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