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页面: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校际交流促提升 勤研善教显风采

——合肥工大附中高一年级组赴怀远县第三中学参加“四校联盟”活动纪实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阅览量: 22

  4月9日,合肥工大附中高一年级组15名教师在副校长商红的带领下,远赴蚌埠市怀远县第三中学参加大数据时代“新教材 新课程 新高考”背景下智慧课堂同课异构探讨交流活动,共同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交流活动中,商红、徐伟、郭泽刚老师作为授课名师;丁波、吴长海老师作为主评课专家,尽显附中名师风采。


  语文同课异构中,商红老师的《大单元阅读》,充分体现大单元的教学理念,教风沉稳,语言精练;整个课堂有“大”有“小”,形散神不散,形神兼备;整个课堂,既给人春风扑面,又让人感觉行云流水,发挥了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交流中,来自上海市松江高级中学的韩妮老师认为,商红老师执教的高一下第三单元,从任务和情境着手,开展群文阅读,宏观把控,重点突出,智慧的理答充斥着整个课堂,调动了学生思维的积极性,营造了探索求知的氛围,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名师的魅力。

  化学同课异构中,徐伟老师的《化学反应的快慢》,整个课堂节奏快慢有序,像一首流淌的歌;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和激发探求知识的欲望后,让每个学生亲自实验,获得真知;教师深入在学生中来回指导帮助,就像这首歌的指挥者。

  生物同课异构中,郭泽刚老师的《基因在染色体上》,整堂课就像一次上云梯的感觉。课堂设置了一系列问题情境,层层设问,在学生答问、质疑、讨论过程中,在老师的点拨和指引下,构建新概念和新的知识体系,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和知识迁移能力。教师就是人梯,让学生攀登知识的高峰。

  课程点评中,丁波和吴长海老师,充分展现点评专家的水平。他们的点评既高屋建瓴,又非常接地气,既非常艺术地切中授课教师教学的问题的要害实质,又语重心长的润物细无声,新课堂,需要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立德树人,需要培养创新思维。整个点评不落俗套,让人受益匪浅。

  新时代对新课程提出了新要求,所以课堂也要求新,求突破,与时俱进,更新教育观念。合肥工大附中高一年级组参会教师纷纷认为,课程改革已势在必行,形势迫切,每一个教育者需要转变新思维,采取新办法,借助大数据,整合新课堂。希望未来附中可以和更多的学校开展研讨活动,拉进距离,增进友谊,博采众长,促进发展共赢。合肥工大附中高中部全体教师也将矢志不渝,坚守教育初心,共谱附中教育新篇章。(陈明友/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