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廉政专栏
廉政专栏
当前页面: 首页  党建园地  廉政专栏

附属中学党总支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7日   阅览量: 1168

 2021年附属中学党总支将按照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体部署,以巡查整改为契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切实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附中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从严治党全过程,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教育教学环境。           

  二、重点推进工作

  (一)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总支在附属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提升党总支和领导班子的政治领导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谋划附中事业发展、教育教学。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并服务于合肥工业大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按照学校党委对附中“办优小学、办强初中、办精高中”的定位,科学谋划附中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部署。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贯彻执行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筑牢思想防线。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范围、议事流程,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

  (二)以创新学习形式为抓手,不断加强理论武装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细则》,从制度层面对中心组成员范围、学习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规范。始终坚持全体教职工双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逐步形成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针对以往学习形式的单一、学习效果的不佳、学习与业务能力关联度不够的问题,重点抓学习形式创新,如邀请专家进校作报告,外出考察,观看视频,集中研讨,结合附中工作实际问题加强理论指导,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三)以巡查整改为契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坚决落实整改任务,不断提升附中办学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根据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函》和《关于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第三巡察组巡察附属中学党总支情况的反馈意见》的要求,认真对反馈意见逐项逐条进行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针对整改的项目,制定、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建章立制,从制度建设层面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细,不断提升附中办学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以提高执行力和作风建设为抓手,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

  附中中层领导干部是附中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能否有效贯彻执行附中决策部署、能否在教职工中树立模范带头作用是检验干部选用成效的关键。针对中层干部队伍的调整,以及附中管理由以条为主向以块为主的转变,通过多渠道加强对中层领导干部的培训、培养、使用和管理,提高中层干部的执行力。通过制度建设,加强中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深入教育教学一线、课堂、晚自习充分了解教师的教育教学效果,提高服务师生的主动性。

  (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附中教育教学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既要建立师德师风的正面宣传机制,又要规范师德师风失范的处置机制。以制定《附属中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为抓手,一方面以正面引导为抓手,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开展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等评选,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用仁爱之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坚决贯彻《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依法依规加大对师风失范行为的处置力度。

  (六)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按照上级和校党委的部署,迎接建党100周年华诞开展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大力加强对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党史教育,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豪感和凝聚力。

  三、日常工作

  (一)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修订和完善《附属中学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附属中学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办法》《附属中学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图》《附属中学“一会一报”制度》《附属中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制度,确保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利用各种会议加强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正能量。切实加强对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群等的管理与监控,确保宣传工作的主动权。

  (二)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充分党支部在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担负着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所在。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积极探索党支部建设的新路径新举措,强化政治功能,提升做好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使党支部成为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重点在青年教师中培养和发展党员。

  (三)继续深化学校党委“纪检网络模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合肥工业大学“纪检网格模式”项目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健全纪检网络模式,深入推进政治监督,优化学校治理体系”这一目标,结合附中自身特点, 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扎实推进纪检工作全覆盖。

  (四)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落实大学党委纠正四风的要求,做好大学组织的廉政档案信息填报工作。严格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子女升学、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杜绝滥发津贴补贴奖金、违规收送礼金、变相公款吃喝等行为发生;工作时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杜绝脱岗和教学事故的发生;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做好教学服务。杜绝懒怠思想问题的出现,以常态化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提振党员教师的精气神。

  (五)认真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教育部、安徽省、省委教育工委及校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正确对待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做好春季开学和考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六)继续做好助力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原有助力扶贫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战略由扶贫转向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做好助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七)继续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团工作的指导,做好统战工作

  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附中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决策与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主动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主动听取他们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好各种困难职工慰问活动。

  加强对共青团和少先大队工作的指导,推进少工委工作,利用班会课,抓住“四史”学习的契机,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和和谐的校园环境。

  做好民主党派和统一战线工作,建立与民主党派的沟通交流机制,同心同德,共谋学校事业发展。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