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国旗下演讲
国旗下演讲
当前页面: 首页  青春园地  国旗下演讲

20210104国旗下讲话:孟亚婷:青春不止,奋斗不息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阅览量: 42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一班的孟亚婷。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青春不止,奋斗不息”。

  路遥曾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只有永不遏止的奋斗,才能让青春之花,即使是凋谢,也是壮丽的凋谢。”青年的人生之路是何其漫长,由多少时光堆砌而成;青年的时光是何其短暂,也不过几句诗行。而我们又该如何在这熠熠生辉的时代里谱写属于我们的青春乐章?可以说,奋斗是最好的画笔,青春依其着色。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新时代是实干者的舞台,是奋斗者的舞台!”习总书记这些质朴的话语,饱含着一代领导人对青年一代的期望。无奋斗,不青春!习主席为我们青年人指明了成长与发展的方向。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使当代青年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号声角角,奋斗织锦缎。马蹄哒哒,岁月谱华章。”只有奋斗过的青春才是无悔的,才是完美的。疫情之中,高三学子严格自律逐鹿考场;广大青年医护人员白衣逆行,毅然决然的奔赴疫情战场。黄旭华,青丝化作白发,一生为核潜艇而奋斗;林俊德,一生奉献给核事业,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奋斗,自古以来便是无数仁人志士的青春底色。他们用奋斗书写青春,用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用奋斗成就时代风采!

  也许,我们现在还没有清晰的认识到自己想要什么;也许,我们还抱着明天会更好的态度;也许,我们还在期待着奇迹的到来。于是,我们选择了等待。可是时光易逝,青春难再,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等待。莎士比亚说过:“在时间的大钟上,只有两个字—现在”。不屑今天,等待明天的态度,会吞噬我们的心灵,吞噬头脑中的时间紧迫感,蛀空我们谋求上进的灵魂,最终只留给我们一具空洞的躯壳。所以,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有只争朝夕的自觉和自律。

  生命的主流应该是永不停息的奋斗,而不是停滞不前的等待。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奋斗才是对它的唯一注解。人生短暂,白驹过隙,拥有生命是一种幸运。而正处于青春,更是一种幸运。带着奋斗上路,青春将迸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有风自南,翼彼新苗。”青春不止,奋斗不息。只有奋斗,才能让我们在百年一遇的世界大变局中保持定力;才能在新征程中抓住机遇,奋力前行;才能以实干创造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路!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1年1月11日国旗下讲话演讲者:高二(1)班 孟亚婷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