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国旗下演讲
国旗下演讲
当前页面: 首页  青春园地  国旗下演讲

2020年12月21日国旗下讲话:语文,留给心中的那份暖与风雅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阅览量: 3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3)班的李烜。

  今天是冬至,数九寒天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在“霜寒衣带断”的冷中,共同寻觅心中的那份暖。

  对我而言,那份暖就是语文!

  语文不仅仅是我们的课本,它更是我们耳濡目染的母语。它是我们说的话、写的字、读的文章、记的词句。

  语文中有诗的风雅: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是夏的一缕荷香;“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是秋的一滴凝露。

  语文中有词的高华。读东坡,“也无风雨也无晴”,叫人心中愉悦,忘记烦恼,豁达洒脱;读稼轩,“看试手,补天裂”,叫人心潮澎湃,情之兴兴,志之勃勃。

  我们可以朗声诵读,在抑扬顿挫中,体会汉语的美好韵律;我们可以诉诸笔端,在撇捺飞扬中,感受汉字的刚正风骨。

语文带给我们的,除了美好,还有乐趣。课上,课本剧的表演妙趣横生;课间,同学们的飞花令精彩纷呈;放学路上,成语接龙让大家热血沸腾。这份美好和乐趣,触手可及。

  少年有志于学,务学也哉,就让我们从读书开始吧。读什么书就会做什么梦,有什么梦,就会成为什么人。我们要多读经典,古今中外那些经典,跨越了时空的鸿沟,温暖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让我们和他们,古代和今朝,传统和未来,相遇在这如许美好的语文里,让语文的美好一直温暖着我们!

  谢谢大家!


 

2020年12月21日国旗下讲话演讲者:五(3)班 李烜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