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国旗下演讲
国旗下演讲
当前页面: 首页  青春园地  国旗下演讲

20201026国旗下讲话:程吉祥:关注心理健康 传递阳光之花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阅览量: 57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五班的程吉祥。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关注心理健康传递阳光之花》。

  同学们,你可曾为一点小事气恼过?你可曾无缘无故地感到沉闷不快?你可曾抱怨生活的不公?你可曾对前方的困难望而却步?现代人在重视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确实,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是:“不仅仅是身体没有缺陷和疾病,而是身体上,精神上,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所以完美的健康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

  心理健康有多重要?我们看到张国荣、乔任梁,好不容易在娱乐圈拥有一席之地,我们以为他们应该是骄傲的,他们却选择结束了生命。我们看到林森浩,马加爵,十年寒窗,名校加身,我们以为他们是前途无量的,可小小的冲突竟让他们无法承受,投药下毒,葬送一身。在赛场上,路易斯·福克斯却因为一只苍蝇输了台球比赛,最后跳河自杀,失去生命。埃蒙斯终究没有承受住4.4环的压力,打靶失误,痛失金牌。大量事实证明,心理健康不仅有利于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良好学习成绩的取得,而且还能使青少年正确的面临困难与挫折,对各种社会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心理研究也证实,当一个人情绪好的时候,往往会干劲加倍,思维敏捷,效率提高;反之则会无精打采、思路堵塞,效率下降。

  那么,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如何拥有一颗健康阳光的心态,做到身心健康呢?

  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每个人都能发出不同颜色的光!但每个人也有自己的缺点与不足,正如太阳上的黑子一样。我们要做的,是将光芒闪耀,却不可忽视黑点。

  其次是与他人多交流。与同学多交流学习,你会得到经验与方法,也会解决一些问题;多交流生活,你会享受乐趣,也会得到友情。与老师多交流学业,你会解决学习上的苦恼;多交流前程,你会解决很多不必要的担忧。与家人们多交流,你能弥补过去损失的亲情,也能感受到一个家的温暖。你可以做一个交流者,也可以做一个倾诉者,或是一个倾听者。你能感受到现实生活的充实与美好,也能对未来生活有着憧憬。

  第三是换位思考。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许多不顺,与同学,老师,家人闹矛盾亦是屡见不鲜。我们要做的,不是扩大矛盾,而是多多换位思考。如果台下的同学年龄较小,换位思考能让你养成一个冷静的头脑。如果年龄稍大一些,换位思考能帮你顺利度过青春期这个最容易发生矛盾的时段,也能让生活充满阳光,而不是处于黑暗之中。

  最后是自我反省。自我反省又包括主动承认错误与自我提升。一个心理再健康的人,总会在生活中犯下错误,不逃避,敢于担当。而当今社会竞争压力极大,我们不进则退。所以,我们在学习上,生活上都要善于总结,自我提升。自我反省是自尊自爱的表现,有了它,你会更加优秀!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一起来关注心理健康,做一个乐观积极,阳光向上的人。让阳光之花开遍校园,校园会因你而美!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