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国旗下演讲
国旗下演讲
当前页面: 首页  青春园地  国旗下演讲

20191118国旗下演讲:梁铭:关注心理健康,成就健全人格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阅览量: 4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三4班的梁铭。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关注心理健康,成就健全人格》。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心理问题却日益严重。其中心智不够成熟的青少年更易患上心理问题且造成严重后果。

      在中国,大概有1.9亿人在一生中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据调查,1.5亿青少年人群中受情绪和压力困扰的青少年就有3000万人。

      心理健康问题的起因有很多种。对于在校中学生来说,问题往往就产生于学校、家庭这两个地方。在家里,父母的争吵,对孩子缺乏陪伴以及错误的教育可能使孩子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在学校,学习成绩的比较,与同学和老师的交往不善都可能带来心理健康问题。学业的压力相信我不用多说,各位同学们都深有体会。但只要有考试有竞争,压力就无法消除,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正确的方式去排解压力,培养健康的心理。

      可是脆弱的少年们却常常为了青春的烦恼困扰不已,成绩的波动,朋友间的争执,老师的一两句批评,都能成为情绪崩溃的触点。我想,我们当代青少年从来不缺“敏感”,反而缺乏一些“钝感力”,这种钝不是简单的“迟钝”,而是一种抵抗消极情绪的能力,具有钝感力的人能更坦然地面对成长中的挫折,人生中的风雨。那是一份坚强乐观的精神,那是一份处变不惊的气度,那是一份豁达自信的从容,这种健全的人格将是你获益终身的财富。

      可是如果真有一个难以化解的情绪包袱,同学,请不要自己扛着,说出来吧,老师、家长、朋友,都是你的倾听者,相信我,你并不孤单。同时,我也呼吁同学们,当有人对你说:“我最近心情不好。”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控制一下自己,大家都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潜意识里都会把事情往好的地方想,却不曾想也许那个“心情不好”的人真的急需他人的帮助。所以,当发现周围的人出现“心情不好”的现象,希望大家耐心点,坐下来陪他聊聊,希望大家能够伸出手,传递给他一点温暖。

     最后,我要给受情绪问题困扰的你些许建议:

      1. 要树立正确的自我观念,学会通过自己与先进人物及周围人物的对比来认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确定符合个人实际情况的目标。以一颗“平常心”面对考试压力,要善于放松自己,使生物钟运转正常。

      2.正确对待成绩,考好了,高兴但不骄傲,踏踏实实的投入当前的学习中去;考得不好,伤心但不气馁,仔细分析原因。不管是考好还是考差,都要进行正确归因,改进和优化自己的学习方法,只有能正视自我,完善自我,吸取经验教训,才能打个翻身仗。

     3.主动化解与同学交往的摩擦,要做到换位思考。积极参加业余活动,要乐于与人交往,拥有稳定而广泛的人际关系和知己的朋友;在交往中保持独立而完整的人格,不卑不亢;能客观评价别人,宽以待人,友好相处,乐于助人。

     4.加强自我心理调节,保持乐观的情绪。学会从生活中寻求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更重要的是掌控自己的情绪,面对挫折,失败和不幸时,你可以通过向家人和朋友诉说,写日记,深呼吸等方式来缓解情绪。

     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一起来关注心理健康,培养健全人格,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