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砥砺前行独行快,筑梦远航众行远

——我校地理教研组迎接合肥市中小学先进教研组验收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阅览量: 2162

      菁菁校园绿成荫,花团锦簇迎嘉宾。

      2018年5月29日下午,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费维重副院长率“合肥市中小学先进教研组评选工作领导小组”一行来到我校,对地理教研组进行实地考察验收,校长刘以成和包河区教研室主任李琼全程陪同。

      评选工作领导小组首先考察了我校地理教室,详细询问了地理教室的功能定位、软硬件设备及使用情况,观看了地理组组长赵玮老师的现场演示汇报。专家们认为,地理教室设计理念新颖,设备功能齐全,使用效果良好。建议从课程资源开发入手,进一步发挥地理教室的使用价值,让更多的学生走进地理教室,发挥设备育人的功能,在仰望星空中激发探索的欲望,在俯察地球里启迪地理的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升地理学科核心素养。

      在地理教研活动室,赵玮老师、教务处副主任丁波老师分别从地理教研组基本情况、教研特色、三年来的主要教科研工作及成果等方面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做了简要的汇报。我校地理教研组师资力量强大,现有安徽省特级教师1人(丁波),合肥市学科带头人2人(洪成旗、何黎明),合肥市骨干教师1人(赵玮),包河区骨干教师1人(张家红),包河区优质课一等奖1人(严敏),教师结构合理,中年教师年富力强,教育理念新颖,教学基本功扎实,在合肥市乃至安徽省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年青教师态度端正,好学上进,成长迅速。

      全组六位教师亲如一家,团结奋进,在积极参加上级教研活动的同时,以课例教研为抓手,扎实开展集体备课、示范教学、评课反思等活动,积累了大量的优秀课例。三年来,地理教研组人人争先,教科研成果丰富:赵玮老师获得2017年合肥市高中地理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第一名,洪成旗、赵玮老师在省级论文评选中获得省一、二等奖,洪成旗、丁波、严敏老师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文章近20篇,丁波、张家红、严敏老师在“一师一优”课评选中获得“省优”,丁波老师在全省微课评比中获得省一等奖,洪成旗、丁波老师参与编写了多部省市教科院主持的地方教材和教师指导用书,另外,地理教研组还自编了《诗说地理》校本教材,同时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其中合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学地理活动教学研究》成功结题,创建的“中学地理活动导学法”在市区地理学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广泛的共识。地理教研组在关注教师成长的同时,重心下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在包河区“我爱祖国好山河”地理国情知识竞赛、“我爱我家”乡土地理调查、“爱我中华”绘图比赛、地名听写大赛等活动中成绩显著,在2017年学校优秀教研组评选中名列第一。

      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费维重副院长对我校地理教研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说,合肥工大附中地理教研组教研工作务实创新,特色鲜明,成果丰富,教研活动有主题,有特色,不仅促进了教师个人的专业化成长,也加快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希望合肥工大附中地理教研组砥砺前行,筑梦远航,成为合肥市教研组建设的一个品牌,一个招牌。

      刘以成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学校教科研制度的制定完善、课程的开发落实、教师素养的提高、常规教科研工作的开展等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地理教研组的建设和发展历程。他希望地理教研组以本次参评为契机,认真梳理专家组提出的各项建议和要求,不断完善和充实评估材料,把日常教研工作做实做细,在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提炼特色,打造亮点,不辜负教育局领导和专家的厚爱。

      包河区教研室主任李琼对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们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对我校地理教研组在包河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表示感谢,对我校地理教研组能顺利参评表示祝贺。

      考察验收活动持续了数小时,专家们意犹未尽,地理教研组全体教师备受鼓舞。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坚持“以研促教”“以研兴校”的战略选择,学校对教研工作的支持和营造的教研氛围是地理教研组成长的肥沃土壤;感谢教科室、教务处、党政办、总务处、治安办等相关部门对地理教研组的厚爱,在平时“走出去、引进来”的教研活动中给予了许多的方便,特别是在本次迎检过程中给予了无私的帮助。“独行快,众行远。”正在附中人共同的努力,才有“地理教研组”成长的土壤、空气和水,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没有理由不砥砺前行,让独行更快,更没有理由不筑梦远航,让众行更远。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多给教师一些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致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应引导每一位教师都走上从事研究的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愿所有的教师都能在“独行”中砥砺前行,感受奋斗的幸福;愿所有的教师都能在“众行”中同心协手,筑梦教研,成为幸福的教师。(赵玮)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