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
当前页面: 首页  立德修身  科技创新

合肥工大附中小学部参观合肥工业大学工程认知博物馆研学游活动安全预案

发布人:叶靓娴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阅览量: 98

 

    为了预防学生在外出活动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应急处理工作,保障外出师生人生安全,根据区教育局通知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保障。
为了更好地组织开展本次研学游活动,小学部、少先大队部和各年级组负责协调配合。
有关人员的联系方式:
盛大文  何长溪 解正春 桑  艳
张惠芳 沈 梅 彭玲娟 赵玉婷张 弨 
校科协 周焕林13966676988  工程认知博物馆席老师055163831179
二、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第一。
年级组长统一协调管理。年级组长是本年级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年级组长要熟悉活动的流程,了解负责组织、协调等人员的联系方式,并组织班主任和学生认真学习安全预案。
班主任是本班级安全第一责任人。班主任对学生参与活动前要加强思想教育,务必保障学生出行安全。(班主任要带上全班学生的家长联系方式,以便必要时与家长进行及时沟通)
每班要利用班会课和其他时间,务必认真细致地进行安全教育,就衣、食、行、活动等方面加以强调。
1、用车安全(由附中签约单位全面负责)
(1)师生前往和返回车辆由附中签约单位提供。
(2)租用经交管部门审验并且注重安全、信誉度高的单位车辆。
(3)车辆驾驶员必须有较高个人素质,证照齐全,身体健康,并应监督驾驶员不得在开车前饮酒或疲劳驾驶。
(4)所租用的车辆必须干净、整洁、卫生,应确保座椅、车窗、车门等无安全隐患。
2、乘车安全
(1)乘车人员就坐后开车前一定要明确乘车要求,强化所有人员的安全意识,行车时要系上安全带,一位老师坐在前排,一位老师坐在后排中间,随时注意学生的动态,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2)队伍行进中,一定要注意往来车辆,在带队行进行,让同学们相互监督,防止掉队。上车后和下车后应整队清点人数。拼车的一定要点名。
(3)上车后车窗拉开不得超过20CM,乘车人员不得将头手伸出窗外。
(4)及时、妥善处理好活动人员晕车、呕吐等特殊情况,上车前应安排晕车人员靠窗就坐并准备好塑料袋。如遇陡坡、急弯路段应事先提醒大家不要在此时吃东西、喝饮料、看书、玩游戏。
(5)下车时车辆停稳后,组织好秩序方可告之驾驶员开车门。
(6)确保乘车人员安全下车,并到达安全位置后方可告之驾驶员可移动车辆。
(7)车辆发动行驶后,不允许任何一位同学在车厢里嬉戏打闹。
3、活动前的安全
(1)在活动开展前,必须对外出师生进行活动安全教育,强调组织纪律,使学生明确活动目的和过程,了解活动要求和注意事项,清楚紧急情况下的一般处理措施。
(2)参与活动的所有人员应按时到指定场地乘车出发,不迟到。
(3)准备一定量的塑料袋,以备应急。
(4)教育学生不要乱扔垃圾,不要乱刻乱画。
4、活动中的安全:
(1)活动过程中不得私自外出、离队,有事需向班主任请假,征得同意后方能离开并及时归队。同时每到一个活动场所都要及时的清点人数。
(2)参观过程中,每一个人都要听从导游的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不到危险之地,不做危险之事,相互照应,相互帮助,上下楼梯,教师要提醒学生不要拥挤,看着脚下的路,防止踏空。
(3)在参观途中不允许追逐嬉戏打闹,尽量避免在景点购买物品,遵守团队活动秩序,遇事多商量,集体行动。
5、活动后安全:
每一项活动结束后应及时清点学生人数,组织学生有序离开参观地,并将活动设施恢复到使用前状态。
三、活动时间及流程安排
时间: 2017年 5月20日(周六)上午。
地点: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工程认知博物馆。
人员:小学四年级学生。
具体流程:
08:00           学生到校
08:10—08:50   校门口集合乘车至合肥工业大学工程认知博物馆,开启研学之旅。
09:00—10:30   参观场馆,志愿者给予讲解。
10:30—10:45   合影留念。
10:45—11:25   返程到校。
家长接送孩子时间为:11:30(班主任不能提前将学生放了,注意关注家长接送孩子的情况,及时与未能按时到校接孩子的家长联系,搞好对接工作。)

合肥工大附中小学部
2017年5月12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0551-629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