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页面: 首页  新闻中心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深入解读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生发展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阅览量: 12

  新高考背景下学校如何推进生涯教育落地?在生涯规划教育实施过程中有哪些探索与经验?11月18日,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商红通过腾讯线上会议向高一年级全体家长及学生就新高考政策的解读、如何选科走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会议针对家长三问:孩子们将学什么?孩子们将考什么?孩子们将怎么考?等三个方面切入,对应的分别从三个方面给出了解读的参考:第一、明风向:新一轮高考改革政策解读;第二、聚共识:高一学生现状诊断分析和第三、向未来:高中生个人生涯规划。

  副校长商红就国家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背景和意义上,宏观的向全体师生及家长做了解释。她表示,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恢复全国统一高考40多年来,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基本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才选拔道路。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和推动的重大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高考综合改革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明确要求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因此,国家对高考科目进行改革,使得计入高考总分的考试科目共有6门,即 “3+1+2” ,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不分文理科;“1”为在物理、历史2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选择1门;“2”为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选择2门。

  紧接着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特点,科学全面的分析了学生的优劣势,以“面对现实,理性定位”为核心,通过详尽的数据分析,帮助全体家长和学生了解高考的录取比例、高考文理录取情况的分类、以及学生自身所处在的位置,帮助学生认清了差距,找到了奋斗和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对于学生的长期培养方向,商校提出要依据工大附中特色,从培养中国灵魂、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等三个方面回答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从而可以让附中所培养的人从素养上要走的正,从情怀上要走得稳,从格局上要走的远。

  最后商校强调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学习知识,了解高考,应该充分发挥家校社三合力。包括家长要转变教育观念,与孩子共同成长;尤其要关注并疏导心理问题,携手一起健康成长;对于生涯规划要早做筹谋,抓住时间节点,陪伴三年,不留遗憾!

  通过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生发展指导,为家长及学生应对新高考提供了有效指引,为学生创造更优质的学习与生涯发展环境。(徐润峰∕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