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学科建设

金秋九月梦起航 核心素养落课堂

——包河区丁波名师工作室在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   阅览量: 11

  为深入研究大单元和主题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准确把握新课程内涵和新教材要求,9月20日下午,包河区丁波名师工作室在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尚工楼举办“大单元教学设计及实施”教学研讨活动,工作室主要成员参加了研讨活动。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地理组赵玮老师基于“双新”课程背景,引领学生以地理的视角来品读古诗词,发现其中所蕴含的地理知识与地理环境整体性的思想,一首诗就是一节课,一节课就是一首诗,明确指向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同时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样的教学富有充满了生命活力,富有教育智慧。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地理组严敏老师从洗手池上的大理石导入,通过合作探究、抢答、填图等一系列的活动,带领学生认识化石、了解地层以及地质年代表,讨论生物演化与环境的关系,让学生能够用辩证的思维看待问题,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世界,整堂课现场气氛热烈,在活力课堂下推进学科的深度思维。

  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丁波老师以《教学评一体化几点思考》为题做了讲座,他从“为什么要进行教、学、评一体化设计?”、“教学评一体化设计与实施中的相关要素分析”、“如何实现教、学、评一体化?”、“教、学、评一体化设计是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教、学、评一体化应该每天都发生在课堂中”等方面进行介绍。教学评一体化正在从理论迈向实践,工作室的老师们要认真研究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性质、课程知识之间的关系,积极开展教材内容融合、学业标准落地、高考评价命题和基于“三新”的课堂等研究,以提升教学智慧,引领学生深度学习,培养学生高阶思维与思维进阶,并以具体的实例进行剖析,为老师们开展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价打开了思路。

  “双减”备受瞩目,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工作室的每一位老师将会在工作室主持人的引领下多思考,勇于实践,积极探索,通过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探索在课堂教学中“提质增效”之策,一步步迈向大单元教学研究的藕花深处……(张家红 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