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德育天地
德育天地
当前页面: 首页  立德修身  德育天地

瑞端午 佩香囊 携手共书“画”绵长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五年级端午节系列活动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   阅览量: 12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在粽叶飘香的五月,端午佳节再次来临,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五年级组举办“瑞端午·佩香囊·‘画’绵长”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一:讲座听,知识记,香囊来历熟心际

  5月16日下午,小学部五年级组邀请校医董兴华医生为孩子们带来一场有关中草药知识的讲座。董医生从香囊的来历出发,向学生们介绍了香囊的制作方法以及佩香囊有避邪驱瘟、襟头点缀等作用,引起学生对于制作端午香囊的浓厚兴趣。此外,董医生还带来了干菖蒲、野艾蒿、干藿香、新鲜薄荷等香囊制作原料,为学生们直观地讲解了端午香囊的功能。

系列活动二:巧动手,精制作,互赠香囊寄情意

  小学部五年级全体同学经过一周的准备,于5月23日下午化身小绣师,当场缝制端午香囊,并将香囊内塞入准备好的中草药。同学们写、画、裁剪,认真制作香囊,轻声交流,相互帮助,活动现场氛围热烈。

  一个个造型独特兼具观赏性、趣味性的香囊被孩子们制作出来后,又用彩绳把一个个香囊串起来。清幽的香气弥漫在整个楼层,为端午佳节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喜气。

  活动后,同学们把制作精美的香囊,送到每位老师的手中,为老师们送去端午祝福。师生情,同学情在端午温馨的氛围中悄然升华。

系列活动三:细回忆,再搜罗,画作展示秀收获

  历经两周的端午传统文化的熏陶,五年级全体同学迫不及待想要将自己了解到的端午知识与大家分享了。

  五(2)班甘睿同学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习包粽子,并和妈妈一起将煮好的粽子带给同学品尝。蜜枣粽包裹的不仅仅是糯米的香甜,更是成长路上收获的知识与友谊的幸福甜。

  还有部分同学用优美的文字、精湛的画艺和巧妙的编排绘制了手抄报。他们用手抄报呈现了自己心中的端午佳节,经过他们的设计、勾勒、绘图、上色,传统节日的美好被他们灵巧的小手描绘得多姿多彩、诗意绵长!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合肥工大附中小学部五年级师生祝您粽飘香,舟破浪,万事如意,幸福安康;愿人间“疫”乱清,端正无碍,康乐安恬。(宋洁∕文、赵玉婷∕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