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春潮涌动 化疑促学

——合肥市高中化学单元教学展示课活动在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阅览量: 12

  4月1日,合肥市高中化学单元教学展示课在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拉开帷幕。本次市级“大单元教学”研讨观摩活动由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合肥市戈益超教育名师工作室主办,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教研室联合包河区王磊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合肥一中包河校区承办。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信息化教学2.0号召,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实现了以合肥市为主体,全省、全国均可同步观摩的教研模式。包河区教体局教研室高中化学教研员、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鹿钰锋老师主持活动。

  展示课活动中,合肥一中包河分校沈冰心老师从水立方、“好医生”成分分析引出溴乙烷,并通过“好医生”的作用原理预测了溴乙烷的物理性质,然后用数字化的模拟实验验证其预测。在学生掌握溴乙烷物理性质后,沈老师紧接着从物质的结构的角度对一卤多碳的卤代烃密度变化规律进行分析,引导学生将学习不断深化,成功实现了知识的迁移。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李中华老师紧扣第一节课的知识,从物质结构的角度推测溴乙烷可能具有的化学性质,组织学生分小组设计实验方案验证自己的猜想,从而实现知识的课堂生成。这节课的一大亮点在于通过对NaCN溶液与卤代烃的可能反应的推测实现了取代反应的知识迁移,这有利于学生深度理解反应原理,实现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徐伟老师的示范课以卤代烃制取方法的探讨开始,这一教学设计从原料的角度说明了工业中卤代烃的制备途径的选择依据。接着徐老师借助大单元开始提出的水立方的材料制备问题,获得了确定高聚物单体的一般方法,同时带领同学们总结了卤代烃在有机合成中的常见用途,最后在对卤代烃废水的处理方案探究后结束了本次展示课。

  戈益超教授和市教研员陈文静老师分别对本次展示课进行了全面的点评。戈益超教授认为本次展示课紧扣新课标要求,以学生为课堂中心,通过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驱动性问题,使学生在调用已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时构建出新的知识,实现了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同时在展示课中既利用了数字化实验的可视性优点,又在最后对情境进行升华,形成了完整的闭环,给出了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有利于学生学科必备知识的掌握和关键能力的形成。

  市教科院陈文静研究员在点评时认为,大单元教学是在新课标的背景下,教师在对课程标准、教材等教学指导性资源进行深入解读和剖析后,根据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特点,对教学内容整合、重组后形成的完整的主题式教学。目前,大单元教学还处于发展阶段,本次展示课中情境线、问题线、活动线、知识线和素养线都呈现清晰,同时注重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性、多元化的学习模式和多维评价相结合,对一线教师进行大单元教学探索有着积极的参考意义。

  全市技术学科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观看了授课过程,积极参与线上研讨,并听取了专家点评。新疆师范大学的师生以及部分安徽中学老师也参加了本次的展示课研讨。

  本次展示课通过腾讯会议实现了在全国友好单位的同步直播,有300多位老师在线观摩,上课过程中获赞3.1万,实时在线互动探讨增强了教师的积极性,教师们对于本次展示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希望多进行类似的展示课。书山未尽,师者匠心,崎岖励行。春意正浓,老师们将教研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杏坛必将更加枝繁叶茂。(鹿钰锋 文∕ 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