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稳中有变 变中求胜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政治组大单元教学探索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阅览量: 12

  3月11日上午,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政治教研组邀请合肥市教研员侯新旺老师作《高中思想政治大单元教学的本土化实践与思考》的精彩讲座。

  侯老师指出,我们当前面临着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每位教师都要学会指导学生从“增加知识数量、加大知识难度、浮在知识表层”的浅层学习变为“指向核心观点、强调高阶思维、深入知识内部”的深度学习。思政教师应引领学生围绕政治学科中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全身心参与、体验成功、获得发展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掌握政治学科核心知识,理解学习的过程,把握政治学科的本质及思想方法,形成积极的内在学习动机、正确的价值观,成为既具独立性、批判性、创造性又有合作精神、基础扎实的优秀的学习者,成为未来社会实践的主人。

  侯老师以《课程标准》为纲,用优秀课例向老师们解读了“深度学习”“课程单元”“大概念”“议题式教学”等热词。他认为,随着课程目标由知识本位转向素养本位,传统的基于“课时”“知识点”的教学设计难以匹配素养目标,素养目标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单元设计。以“大概念”为统率,实施指向深度学习的单元教学,能够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有效培养学生的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为指导高三教师应对高考,侯老师用“一核四层四翼”聚焦考试本源性问题,认为今年高考在稳定的前提下,要注重“综合性”考查要求,教师要对问题的全面阐释和评价,不能仅仅局限于单一知识,要注重学科中不同知识的综合运用;还要善于从不同角度、多个层面进行分析。

  最后,侯老师说,变是常态,不变是反常的,思政课教师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改变课堂,从我做起,从探究新教材做起,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议起来、站起来、说起来、快乐起来,坚定思政课堂改革创新,提升立德树人教学实效。

  政治教研组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认同,一致认为,侯新旺老师今天的讲座干货满满,对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启发,教学之路,要坚定方向,走好走稳,更要不断学习,稳中有变,变中求胜!(唐轶 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