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德育天地
德育天地
当前页面: 首页  立德修身  德育天地

通情才能达理 云相聚促成长

——合肥工大附中高中部举办线上家长心理讲座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阅览量: 12

      寒假于学生而言是一个美好的词语,也是无数家长望而生畏的存在。许多同学似乎难以在家和父母度过一个风平浪静的假期,甚至以爱之名产生了些许矛盾。如何调整心态,和孩子和平相处?2022年1月22日晚,合肥工大附中高中部孙翠翠老师为家长们带来《通情才能达理——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与维护》专题心理讲座,希望可以帮助家长们积极应对亲子矛盾,获得更多精神上的成长。

      亲子矛盾案例解析。讲座伊始,孙老师列举了寒假中“父母眼中的孩子”和“孩子眼中的父母”相关亲子矛盾的案例。通过《隔帘沟通》的片段展现青春期孩子家庭代际间的心理和思想状态进而引出讨论话题“孩子是如何解读父母行为的”以及“父母是如何解读孩子的行为的”,这种彼此的解读、建构意义的过程,就形成了亲子间关系的亲近还是疏远,而亲子问题本身就是关系的问题。

      如何有效沟通。同时孙老师也强调了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在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上,实现对孩子的“通情”,让沟通为孩子的成长赋能。而在沟通当中特别重要的就是“倾听”,孙老师结合咨询案例介绍了倾听的五个层次:充耳不闻、赞同与反对、见缝插针、应用以及理解(全部信息和画外音)。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孩子最初的人际交往模式是源自于和家人的互动,家长对孩子的不同沟通方式可能会开启孩子不同的人生。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最后,孙老师指出每个孩子都是很特别的,每位家长也是很特别的,家长要不断去反思与孩子相处的过程,将不完美作为完美养育的重要的一环,在修复关系的过程中看到孩子也看到自己。

      通情才能达理, 云相聚促成长。别样的“相聚”,拉近了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距离。附中的学生工作离不开家长的配合与支持,让我们凝心聚力、家校携手,共盼春暖花开,共育孩子美好未来。(孙翠翠/文 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