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教师培养
教师培养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师培养

比武示“双新” 才俊展风采

——合肥工大附中成功举办合肥市第四共同体大单元教学比赛语文、地理说课比赛活动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阅览量: 12

  为落实《合肥市普通高中“双新”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大单元课堂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11月9、10日,合肥工大附中尚工楼五楼录播教室开展了第四共同体学校大单元语文、地理课堂教学“大比武,大练兵”活动。本次活动采用每位老师十五分钟说课形式。

  来自合肥一六八中学、合肥工大附中、中科大附中、合肥28中、合肥二中、合肥锦绣中学、合肥润安公学、剑桥中学、世界外国语中学的19位语文教师和15位地理教师汇聚附中,带来了精彩的说课展示。本次活动得到附中领导的高度重视,校长刘以成,副校长商红、副校长何黎明、副书记薛珍,高中部副主任丁波、总务处副主任岳昌琪到场听课,附中高中部语文组高蒋自民老师、高刁海燕老师和地理组严敏老师代表学校,参与了比赛,向全市展示了附中青年才俊的风采。

  蒋自民老师说课的篇目是《赤壁赋》,他以“充分预习——多遍诵读——分组讨论——自主探究——发散思维——读写结合”方法组织整个教学。多遍诵读可以使学生对文章的感受不断深化细化,分组讨论自主探究体现学生的合作,以学生来带动学生,使大家共同进步,发散思维训练学生良好灵动的思维品质,读写结合以读促写,以写带读,是一种双赢的训练方式。

  刁海燕老师说课的篇目是《荷花淀》,她通过问题导向的自主学习,情境设定的合作研讨,任务驱动的活动展示,读、写、说、画、演结合的素养升华设计整个教学过程,完成三个教学目标:欣赏孙犁笔下美好的艺术形象和“人性美、风物美、情怀美”的独特风格;体会革命志士的崇高品格,感受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激发乐观向上的精神力量;全面认识从苦难走向新生的革命历程,深刻理解中共的革命情怀,明白战争书写的实质。

  在高中部精心策划下,省内多名大咖担任本次活动评委。既有高校教授(安徽师范大学)、也有省、市教研员及名校学科主任,既有正高级教师,也有特级教师。本次活动,旨在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到实处,展现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前沿的教学理念和精准的教学定位。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比赛圆满结束。

  此次说课比赛也是我校教师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观摩34位教师的精彩说课后,大家获得了许多启示。教师的意义在密切关注,必要时予以关键引导,导演学生活动,使每个学生都能在整体提升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发展。

  此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第四共同体的老师们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平台,有效的激发了老师们深入探索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转变教学理念,有效推进“双新”的实施。期待着合肥市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展示更精彩!(刁海燕、赵玮、丁波/文 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