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相约附中 拥抱希望

——合肥工大附中高一新生入学生涯规划课程剪影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阅览量: 11

  8月29日、30日,合肥工大附中2021届高一年级为期一天半的新生入学生涯规划课程画下了圆满的句号。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学科的13位老师,充分展示了各个学科的魅力,给这届萌新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课程体验。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新生更好地融入高中的学习环境,开启全新的学习生活,高中部精心设计了以“相约仲夏,拥抱希望”为主题的生涯规划课程,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学校历史、管理要求、社团活动、学科内容和特点、学习方法等,并引导学生思考未来的三年该如何充实地度过,为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提前做好准备。

  岁月留声,与共和国同步成长的合肥工大附中,在短短几十年的成长岁月中取得了哪些让我们附中人骄傲的辉煌成就?合肥工大附中原党总支副书记、退休教师陈乐东老师带来的“校史教育”课让孩子们重新回到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相信很多同学假期里就在思考,未来三年我究竟该如何更充实地度过,才能不负青春。王赢老师的“你的未来你做主——新高考背景下的生涯规划”课程,从生涯规划的必要性、高考志愿现状、如何做好你的生涯规划等几个方面,通过大量的案例和实用的方法的讲解,让同学们茅塞顿开,心有所获。

  丰富多元的校园文化生活,离不开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社团是提升个人综合素养最好的舞台。贺蓓老师的“多彩社团,个性成长”,通过大量的图文和视频,从附中社团构架、社团风采、未来发展设想等多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附中兼容并蓄的社团文化。本着“以赛促练”的发展宗旨,附中社团开辟了诸多竞技场,并在以往的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附中多姿绚丽的舞台已经搭建好,未来,等你来show!

  副校长商红“高中选课指导”讲座,通过大量详实的案例,从了解高中、规划未来,入学三问,对新高考背景下选课选科的变化等角度,细致入微地加以指导,让孩子们对未来三年的高中生活有了更加明晰的目标和方向。


  特级教师王峰老师开讲“高中数学内容学习的特点、方法及误区”,用质朴的语言总结了满满的学习干货;特级教师徐伟老师的用大量生活中案例、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一门即有创造性、又很实用的学科,让你惊呼,原来化学可以这么浪漫,“选择化学,就是选择了未来”;特级教师曹勤老师娓娓道来,告诉你“高中政治长啥样”,让同学深深浸润其中,不能自拔;特级教师丁波老师从地理印象、生活中的地理、为什么学习地理、如何学好地理几个方面,展现了地理学科无穷的魅力;特级教师窦本银老师用他丰厚的学识、质朴的语言,呈现生物学科的博大精深。特级教师轮番登场,老师们渊博厚重的专业素养、超强的个人魅力让同学们惊叹不已——特级教师也这么超接地气!

  “趣学英语,走向成功”课上,刘小玉老师用“我有一个梦想”的话题点燃了学生对未来学习英语的种种畅想。与优秀毕业生陶佳均面对面的经验交流,让同学们明白了一个很美的词,叫“有备而来”,更明白了“越努力,越幸运”的道理。

  艾青诗人曾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一个人对国家对民族的爱,从何处体现呢?刘丽娟老师的这堂“开学指南之爱上历史课”,告诉我们答案——从深入地真实地了解本民族的历史开始的。其实历史不仅仅是国家和民族层面要去关心地遥远的故事,更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故事的总和。旁征博引,风姿绰约,酷酷的刘丽娟老师让我们瞬间爱上了历史课。希望每一个爱国的人,都能作为一个有温度且有历史的人存在。

  孙云云老师简洁精炼的语言,加上许多新近的社会热点事件的分析和科学小实验的演示,瞬间点燃了物理课堂。听了她的课,你会恍然,哦!学好物理竟然还可以保命!更可以让国家强大,让民族更加自信!她说每个老师就像是火箭,奋力托举,只为让你顺利升空。学好物理,你的征途可以是星辰大海!

  蒋自民老师的“享受语文,迎接挑战——高中语文开学第一课”,将整个学习推向了最高潮。从多首《经典咏流传》中的词句,《三国演义》中的台词,到戴建业老师的《你听懂了没?——诗词评说课》,科幻剧《三体》的台词……有深厚的文化、诗性的光辉、厚重的关怀、浪漫的情怀、崇高的灵魂和博大的胸襟……大容量,高输出,够激情!语文既可以高大上,同样也可以接地气。这位老顽童将一节燃爆了的语文课如此高能地呈现在大家面前,酣畅淋漓。就像蒋老师自己说的那样,让你好好“享受语文!

  为期一天半的高中生涯规划指导暂时画下了句号,但是高中学生的学业发展指导才刚刚开始。未来,我们一起携手共赴每一个挑战和磨炼。(贺蓓/文 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