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德育天地
德育天地
当前页面: 首页  立德修身  德育天地

合肥工大附中高中部组织暑期班主任工作培训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阅览量: 11

  7月21-24日,合肥工大附中高中部班主任赴青岛参加全国中小学班集体建设与班主任沟通合作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大家利用暑假时间为自己充电,也为给期待成功的学生寻找一个支点。

  面对基础教育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形势,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评价方式、给一线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让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更快、更准确地理解课程改革的意图,并将其应用到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成为学校管理工作开展的一大难点。在个体多元化发展取向的现实教育之中,面对社会、家长、学校、班级、学生,班主任应如何认识自己的教育角色?如何实现家长、社区资源协同共育?如何构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班级家园?高中部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积极顺应现代教育需求和发展,更新教育理念,寻求对策。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四天满满当当的学习中,我们聆听了多位教育界名师和名校长的讲座,受益匪浅。其中,即墨28中李志刚校长的实践让我们认识到: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到自己很重要,是班级管理成功的哲学命题。班级管理既是组织才华的艺术,更是开发才华的艺术。能让学生们的素质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这是班主任管理的最高境界。只有面向全体学生,只有全体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才能使得全民族的素质得以提高,只有从实际上消除大量的后进生存在的事实,才谈得上面向全体学生。因此,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德育工作者特别是班主任的一个不可忽视的艰巨任务,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客观要求。

  中国的“56号教室”创建者,“统合教学法”创建者,著名特级教师李虹霞老师介绍了她是如何“重建教室,重整课程——只为生命的幸福蓬勃”。班级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单位,是班主任进行工作的依靠力量和组织保证。一个优秀班集体,不仅能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而且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和学习结果。班集体建设与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沟通与合作是班主任的核心能力。班级管理应从师生沟通开始。沟通是桥梁,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沟通是力量,可以鼓起生命的风帆;沟通是春风,可以化解心头的冰冻。没有一个老师不希望与学生沟通,没有一个学生不渴望与老师沟通。

  家校合作的核心是亲师协同。如果用等腰三角形比喻家庭、学校和学生的关系,那就是“学生是顶点,家庭和学校是底边的两个点”,命题是“底边越长,顶点越低;底边越短,顶点越高”,结论是“家庭和学校距离越远,学生的发展越低;家庭和学校的距离越近,学生的发展越高”。

  培训之后,所有参训老师都上交了一份学习心得,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谈了学习收获以及对未来班级管理工作的打算。

给期待成功的学生一个支点,我们永远在路上。(曾广华/文 郑贤玲/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