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德育天地
德育天地
当前页面: 首页  立德修身  德育天地

吾辈少年学党史 此生立志为华夏

——合肥工大附中高中部高二(2)班团支部开展“学党史,知党恩”活动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阅览量: 11

  6月10日下午,合肥工大附中高二(2)班在政治老师李卫的带领下,围绕“觉醒的时代,崛起的青年”为主题,开展“学党史,知党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活动。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同学们分别从陈独秀、毛泽东、鲁迅、郭心刚、蔡元培等几位与《新青年》有关的时代杰出英才,展开视角,娓娓打开历史的画卷。

  《新青年》杂志在新文化运动和建党过程中有着重要的历史贡献。在孙中山看来,《新青年》在新文化运动中处于“推原其始”的地位,由此可见其重要性。而作为《新青年》的创刊人陈独秀,无疑是一位开创先河的思想导师。秦慧琳同学将陈独秀的一生分为两个阶段:新文化运动和建党前后,着重介绍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还介绍了陈独秀的两个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他们的老家在安徽合肥,有一条小路被叫做延乔路,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

  在《新青年》发刊的第一天,湖南长沙街头一位踏雨奔跑的青年引入眼帘,他就是二十八华生的毛泽东。随着程欣洋同学的娓娓讲述,一位立在时代潮头,励志变革的年轻伟人毛泽东的形象在同学们心里逐渐丰满。

  “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的“体育之研究”也是今年全国新高考一卷的语文作文题。这篇文章弥补了新文化运动中的一大空缺。后来毛泽东创办了《湘江评论》这一报纸,也成为五四时期全国有影响的进步报刊之一。

  在《新青年》创办初期,鲁迅先生一针见血的指出当时杂志的几大问题,著名的铁屋之辩也是本剧一大振奋人心的亮点。葛承戈同学展示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绘制的鲁迅画像,让民族的脊梁更加生动。

  陈独秀曾说“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窝囊,就是因为郭心刚太少,胡适之太多!”丁茜萌同学介绍了这位一夜白头,呕心沥血的时代青年。他的出现,唤醒了一批青年。

  最后一位介绍的是赋予《新青年》二次新生命的蔡元培,他在北大采用“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为新青年的思想觉醒提供了思想的摇篮。1921年,正是以《新青年》为载体,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以俄国十月革命为明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

  这部剧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视觉体验,更让我们看到伟人之所以伟大,并不只是因为他们敢为人先,更在于尽管他们当时还无法预见自己所坚持的是否为正确道路,是否能以微薄之力改变社会当下,但他们仍然毅然决然地用宝贵的生命去替四万万同胞争取未来!恰恰是那么多没有机会拥抱春天的人,给了无数人拥抱春风的机会!正如陈乔年曾在剧中所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

  高二2班团支部开展的这项“学党史,知党恩”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尝试从不同角度深挖影视作品,努力将作品背后的时代风云、历史故事以及伟大人物的先进思想、光辉事迹更好地展示给同学,引发同龄人的思考。

  同学们被时代英豪所感动,会后纷纷表示:在享受美好中国的同时,也不能只是沉溺于前辈的光辉和荫蔽之下,我们每一个时代青年还应该在仰望高山的同时,努力将自己打造这个时代里的一束光,为家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吾辈少年学党史,此生立志为华夏!(沈心馨、葛承戈/文)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