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务动态

认真聆听专家讲座 积极提升命题水平

——合肥工大附中高一年级教师参加新课程命题评价专题培训会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阅览量: 40

  1月13日下午,合肥工大附中高一年级全体教师齐聚尚真楼四楼会议室,参加合肥市教育局举办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考试命题评价专题视频培训会议,培训会由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明杰主持。合肥工大附中副校长商红,高中部副主任邹杨枝参加会议。此次培训对学期末以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依据开展评价和考试命题工作起到指导作用,深入推进了我校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特级教师夏建华老师以《基于高中各学科课程标准的考试命题思路、框架、原则和要求》为题作专题培训报告。命制符合新课程新教材要求的考试试题需要体现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新高考评价体系、新课堂教学改革和新教材编写要求,要实现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评价。对于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质量检测命题,他提出要以必备知识为基础、以关键能力为重点、以学科素养为导向、以学科价值为引领,实现具有基础性、应用性、创新性、综合性的多维度命题形式。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地理教研员、安徽省中学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命题评价专家吴儒敏老师以《例谈基于课程标准的考试命题》为题作培训报告。吴老师首先提出“为什么要高考”这一问题,并从素养的立意以及考试功能角度进行了阐述;围绕如何提高考试命题检测的效度这一主问题,从考什么、为什么考、怎么考和考到什么程度四个方面进行阐述。考试命题的考查内容则是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优秀的命题的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评析,一是立意:能力(素养)结构多维交织、知识结构点散神聚,立足应用综合考查学科专业认知能力;二是情境:追求新颖,建模式呈现图文信息、着力表现知识间的关联;三是设问:紧扣主题,结构化设计,多角度、有层次;四是作答:多通道分析、多条件变换、多层次开放。

  合肥市教育局王勇副局长在培训会上作了总结性讲话。他对为什么要进行考试命题评价培训以及如何科学检测进行了阐释,提出命题评价培训可以促进课程、教材、教学、考试和评价等有机衔接,要求各高中学校和广大教师加强对命题评价的学习和研究,真正推动课程教材与考试改革联动推进、相互融合,全面落实新课程新教材理念和要求,不断提高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合肥工大附中与会老师一致认为,合肥市教育局举办本次活动很及时,很高效,对解决开学以来新课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疑惑的解决很有帮助。两位专家的报告视野开阔,高屋建瓴,既阐释了命题制卷的一些专业性理论性的知识,又结合大量的题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对于以后做好基于新课程新教材的命题评价工作指导性、启发性极强,帮助很大。教研组长们纷纷表示将在下周教研活动会上及时传达和交流,为合肥工大附中明天更美好而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丁波/文、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