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聚焦新课程 落实学生核心素养

——合肥工大附中举办合肥市高中新课程化学教学研讨会

发布人:许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阅览量: 182

  11月19日上午,由合肥工大附中鹿钰锋名师工作室主办主持的合肥市高中化学新课程研讨会在合肥工大附中五楼录播教室如期开展。合肥七中吴国权、科大附中戈益超、肥西中学唐勇三个名师工作室的领导和老师参与研讨会。

  首先是展示课环节。合肥工大附中初中部副主任、化学教师徐伟以斛兵塘典故为引,展开高一化学“物质的量”内容的学习,并不断通过宏观与微观的联系引导学生架构物质的量、阿伏伽德罗常数的知识树。合肥七中老师杨香菊则是通过《舌尖上的中国》中铁锅的锻造工艺引出此次课程内容的重点研究元素——铁,通过简单易操作的实验加深学生对铁元素化学性质的理解记忆。课堂注重生成,精彩不断;学生收获知识,培养思维。

  展示课后,合肥市高中化学新课程研讨会正式拉开序幕。安徽省化学教研员朱成东、合肥工大附中校长刘以成、副校长商红莅临会议,会议由合肥工大附中鹿钰锋老师主持。

  合肥工大附中校长刘以成发表开幕词。他指出,虽然是新课程老高考,但对于内容的教授要用新方法。他说,大多数老师对新教材都是陌生的,在短时间内掌握并熟练运用新教法,需要校与校之间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面对新教材的备课,老师们要改变之前单节备课模式,要从单元入手注意整体把控和整合,更加强调知识的串联。最后,他祝愿此次研讨会能取得圆满成功,各位学习的老师都能满载而归。

  朱成东教研员从学科教学的三个方面做了解读。他表示,首先要了解课标、教材、高考、课程这四者之间的关系,课标是根本。教师需要研究课标,整合教材和高考的内容最后回归教育教学工作。其次,要加强教、学、评一体化,重点在于评。不仅是高考的评,更重要的是课堂对学生的评。要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等的能力,不再仅仅是知识的教授。最后,要单元教学。强调“转化”思想在高中化学的重要性,学会在情境中发现问题,在问题中思考生成学生活动。

  徐伟和杨香菊老师分别简述自己的备课思路。唐永与吴国权进行详细与专业的点评分析。参会教师分享交流,探讨了如何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怎样才能最大程度的开发学生的学习能力。

  在新课程新课改的大背景下,合肥工大附中将抓住新教课研讨的契机,加强校际间的交流学习,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艺体兼备的学生而努力奋斗。(徐伟/文 图)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