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课题牵四校 携手创新篇

——安徽省信息技术课题(AH2019005)研讨会纪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阅览量: 554

       2019年11月1日,时值深秋,阳光普照,暖意盈盈,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日子里,三区一县的一群老师,为了同一个课题——《基于语文要素的课后练习微课程开发与应用的研究》(AH2019005),相聚在美丽的一六八玫瑰园校园里。

       本课题是由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康蕾老师和合肥市一六八玫瑰园的舒会丽老师共同主持的,成员有庐江县希望小学的特级教师张茂平、习友路小学的何鹏翠老师,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谢咏梅、张红、孔静怡、曹月老师以及一六八玫瑰园学校的李雁、赵冬玲、王贤玉、魏楠老师。为了将这个课题做得更精、更优,课题组的老师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在一起,进行交流与研讨。
       舒会丽老师对课题组的所有成员一一做了介绍,并简要介绍此次交流和研讨的主题。康蕾老师向大家介绍微课具体该做什么、怎么做。她把好的微课分为六步骤——开头语、激趣导入、课文链接、新知内化、拓展运用和结束语,并分别对这六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解说。例如:虽然开头语和激趣导入听起来差不多,却是两个独立的环节。在课文链接、新知内化和拓展延伸这三大主环节方面,她特别强调要实现知识的螺旋上升层次,尤其是新知内化这一环节,要通过从不同的角度来举不同的例子,并且每一个例子之间要有层次螺旋上升的体现,以促进学生对微课知识点摸清、吃透。老师们在制作PPT课件和录制环节要注意画面、音乐和语气等方面的配合。
       特级教师张茂平鼓励课题组成员认真对待课题研究。他声情并茂,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励着课题组每一位成员,使老师们深刻体会了本次课题的价值和意义。老师们也交流了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困惑和疑虑,分享了此次研讨会的收获,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会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通过深入交流与研讨,课题组的老师们受益匪浅,深化了《基于语文要素训练的课后练习微课程开发与应用的研究》课题的研究,在微课的开发、制作上更趋向于专业化。

    

   

                                                                            文/赵冬玲(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

                                                                                康蕾(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图/赵冬玲(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