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家校合作
家校合作
当前页面: 首页  立德修身  家校合作

附中高一年级家长会:代际价值观转型与家庭教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阅览量: 377

 

     2018年5月7日下午15点,合肥工大附中高一年级家长会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由年级主任解正春老师主持,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田国秀教授为家长们带来了一场教育盛会,田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从代际价值观转型的根本原因解答家长们的教育困惑,给家庭教育提供了重要指导。高一年级的家长们听完演讲都深受触动,如醍醐灌顶。
     田国秀教授以青少年常见价值观为引子,指出代际差异。许多学生有类似这样的观点:“你们总跟我说‘上大学今后才能找到好工作’,难道我的一生就是为了工作嘛?”这与家长们的价值观严重冲突,正体现了代际价值观的不同。接着田教授介绍当代青少年的“空心病”,患病者有强烈的孤独感和无意义感,症状符合抑郁症诊断标准,有强烈的自杀意念。这样的青少年广泛存在各个学校。“空心病”的原因在于人内心的矛盾。人无法解决和自己内心的关系,正是价值观缺陷所致。田教授对后物质主义价值观作了深入浅出的解释:秉持后物质主义价值观的人们,优先需要不再是物质满足和财富积累,更多关注生活质量、精神品味和政治参与,热衷于人格独立、政治民主、绿色环保等更高层次的需求与意义。


     她用边际效用递减律说明,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后, 成长在富裕与安全社会的人, 会视生存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在价值偏好上, 出现从重视物质价值向更重视后物质价值、从偏重现代价值向更偏重后现代价值的转变。人均收入3000美元,就是这个“拐点”。所谓‘代际价值观’,是指不同时代或代际的人们所持有的价值观念,而‘代际价值观转变’则是指不同代际的人们所持有的价值观念的变革,其一般规律是:持有旧价值观的一代人逝去,持有新价值观的一代人成长起来,伴随人口的代际更迭,社会整体价值观发生由旧到新的变迁。”
      年轻一代的精神需求排序越来越重要,人们关心自我实现、自我表达、幸福感、尊重、宽容、等等。20世纪60年代,美国社会出现了我们今天出现的很多状况,雅皮士、精神疾患、心理问题、自杀上升、行为混乱,等等。如今的中国青少年可分为三类:创伤少年、冒险少年和幸运少年,但这三种青少年都面临着成长的困惑。田教授给家长提出一些建议:别让你的孩子自己讨厌自己,一味追逐成功、只树立成功榜样、对孩子的成功与失败判若两人;过度养育扼杀孩子的自信,剥夺孩子的成长机会;低估孩子的抗挫能力;淹没孩子的责任感;挫败孩子的自信心。

      最后,田教授总结,教育的秘籍是关注需求而不是关注症状,孩子们已经不缺物质了,教育的关键是:肯定动机,保护驱力,引导行为,培养方法。发现孩子的优势,接纳孩子的短板,承认孩子的真实,扬己之长,避己之短给孩子留下精神财富、优质品格、成长动力、家庭风气、家人良性关系……
      这次家庭教育讲座给高一年级家长们带来了新颖的教育理念,解释了许多教育上的困惑,相信会给我们附中孩子的家庭教育带来重要的改进。(刁海燕)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0551-629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