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设为主页 | 校长信箱 | 党总支纪检信箱

课程资源
课程资源
当前页面: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资源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高三地理一轮复习课《荒漠化的防治》侧记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6日   阅览量: 313


       2017年11月28日下午,干净整洁的附中录播教室荡漾着悠扬的旋律: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

       在这动人的音乐中,合肥工大附中何黎明老师给高三学生展示了一道2016年全国文综题——广西省南宁市横县茉莉花产业发展。

       以该题为线索,何老师设计了五个活动:划一划、出一出、比一比、我归纳、我实践。活动一:划一划,要求学生划出试题材料中的重要信息,培养学生提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有的划位置,有的划气候,有的划地形,有的划历史,有的划交通,有的划市场,学生划出了关键词。

       活动二:出一出,要求学生分组讨论,根据自己划出的关键词,出一道高考题,有的组从位置出发,出的题是“概括横县的地理位置”;有的组从区位考虑,出的题是“分析影响茉莉花茶发展的因素”;有的组关注环境影响,出的题是“生产茉莉花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有哪些”;有的组着眼发展措施,出的题是“如何发展茉莉花产业”。学生的命题视角宽广,从区位选择到市场需求,从环境问题到发展措施,横县茉莉花产业跃然纸上。

       活动三:比一比,何老师给学生展示了高考真题的设问,与学生的命题视角进行对比,有的学生为自己出的题与高考题契合而欣喜,有的学生为高考命题视角而惊叹,有的学生开始捉摸高考题的命题思路,有的学生则着力思考如何解答这组高考真题。课随题动,题进课随,在这一连串的活动中,何老师引领学生穿过茉莉花丛,带着喷鼻的花香,走进地理专业的殿堂。

       时间过半,当听课老师们都疑虑于茉莉花与荒漠化防治的关系时,何老师话锋一转,进入活动四:我归纳,要求各组讨论,通过茉莉花这道高考题,归纳总结区域地理学习的一般方法,即从描述位置范围入手,分析某区域的地理环境特点,着眼于该区域的特色产业或者存在的问题,寻找产业发展的措施或者问题防治的对策。沿着这个方法指引,何老师与学生共同整理了《荒漠化的防治》的主要知识点,建构本节知识体系。

       活动五:我实践,何老师展示了另一道高考真题,引导学生提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和能力,探讨和阐释地理问题,师生互动,学生学以致用,答题准确率很高。

       教学结束后,听课老师们对何老师颠覆传统课堂的大胆尝试由衷钦佩。大家都认为,何黎明老师教学理念先进,专业功力深厚,有良好的教学设计和课堂驾驭能力,他教以方法,能力为先,尝试与命题者对话,以生为本,构建了活动化课堂,讲练结合,实战性强,是一节高效的高考复习课。

       合肥市教科院地理教研员倪宏忠老师全程参与了听评课活动,并以构建高三地理复习高效课堂作了一个主题讲座,他认为,高三复习课应该立足校情学情,注重学习效果评价;课堂导向很重要,材料的选择要关注立意,要与时俱进,体现家国情怀,宣扬正能量;要打破教师一言堂的高三教学模式,变教室为学堂,选择有效的活动形式,搭建学生与命题专家之间的桥梁,注意问题切口要小,指向要明确,适当挖掘纵深;要体现案例教学的价值,注重知识的结构化和原理、规律的应用;要关注地理学科核素养,构建指向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过程,解读基于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命题评价。

       华灯初上,秋风渐凉,沐浴着茉莉花清香的地理人心情倍爽。《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歌声悠扬,让我们期待,在专家的引领下,在何黎明老师精益求精的探索中,2018年的地理高考再创新的辉煌。(洪成旗)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8251号-1
联系地址 合肥市宁国南路103号 邮编:230009
联系电话  办公室:0551-62901308   高中办:0551-62905969  初中办:0551-62901311   小学办:0551-64630213